我最喜歡的歌是林夕作詞,楊千嬅演唱的《再見二丁目》。講的是 一個(gè)女孩失戀后,遠(yuǎn)渡異國(guó)散心,寂寞難過,在東京的街頭轉(zhuǎn)街過巷,卻突然被小店里的異國(guó)民謠所感動(dòng),發(fā)現(xiàn)原來自己一直都很快樂,只是自己卻沒有發(fā)覺,真的沒有理由不快樂,因?yàn)檫€活著,因?yàn)檫€可以喝一杯熱茶。雖然沒有了男朋友,但卻可能在下一個(gè)街口再遇到一個(gè)的吧?雖然還是想著他,但也只是想著而已吧?

林夕曾在報(bào)章專欄道:“我寫過最悲傷的歌詞是‘原來我非不快樂,只我一人未發(fā)覺。’寫《再見二丁目》的時(shí)候,是衷心覺得,即使原來自己在眾人眼中本該快樂,遺憾在,當(dāng)事人無知無覺,那對(duì)于快樂,還有什么希望可言。”

歲月長(zhǎng),衣裳薄
雖然忘掉渴望,但是那個(gè)人那份需要卻永遠(yuǎn)在心底留下了痕跡,每當(dāng)想起那個(gè)人,再想想失去他而孑然一身的自己,都覺得絲絲寒冷,歲月遙遙,可就算寒冷漫長(zhǎng),這條道路也只能自己一個(gè)人走下去,也只能故作堅(jiān)強(qiáng)地一個(gè)人,走下去。

這是一首悲涼的歌曲,字里行間都彌漫著一種空虛寂寞到骨子里的悲哀。哀莫大于心死,林夕便用那么平淡的文字,似乎是在用一種淡淡的口吻,寫出這種傷到極致后的心死絕望。聽完之后,想象出的意境畫面里,全部都是灰暗的色調(diào),沒有一點(diǎn)生動(dòng)的顏色。
一份記憶,當(dāng)自己要辛苦勸說自己遺忘的時(shí)候,就大可在心里認(rèn)清了:這一生都不再可能忘得掉,不必枉費(fèi)心機(jī),徒勞掙扎。亦舒說得好:“在該剎那,身體一部分永遠(yuǎn)死亡。”林夕說:“悲哀后遺癥,引致打后的歡娛都得小心翼翼,樂而忘返的日子一去不返,再也沒有投入的資格。”

楊千嬅的聲音和不少的香港歌手一樣,帶著一種很香港的味道,那是一種有著不可或缺的缺陷、不可或缺的蒼白、甚至不可或缺的頑固悲情的味道。

可是就是這種略帶著缺陷的不完美的聲音,卻恰恰很完美地契合了《再見二丁目》的 意境,唱出了里面濃得化不開的悲涼。于是她自己第一次錄歌時(shí)哭了 ,唱得寫這首歌的林夕在臺(tái)下當(dāng)眾落了淚,從此更偏心這個(gè)率真愛笑的小女子;她唱得許多聽這歌的人不經(jīng)意濕了眼眶,讓我對(duì)這《再見二丁目》,卻沉溺得遲遲說不出再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