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人口8375萬,一年要吃3億只兔子,就算近百億只兔子暫停繁殖,也要不停吃33年,再看澳大利亞總人口才2544萬,靠“吃”來解決,什么時候能吃完。
而且兔子有兩個子宮,每年可產4~6次,每次6~10只,小兔子在3~5個月之后進入成熟期,又可以不停的繁殖,再加上兔子的壽命在5~12年之間,全人類一起瘋狂吃兔子,也不見得能搞定。
澳大利亞的兔子從何而來?
1787年,英國國內監獄出現擁擠現象,所以國王把囚犯送去澳大利亞,一大批犯罪成員被運送至澳大利亞的同時,也跟過去了一些管理人員,這些管理層喜歡享受,又因為酷愛打獵,所以帶了24只兔子過去,打算無聊時用來捕獵玩耍。
24只兔子在籠子里顯然無法讓貴族得到獵捕的快感,于是這些人將兔子放到野外,又因為澳大利亞這地方,早期中大型肉食生物基本都滅絕光了,所以兔子沒有天敵。
再加上兔子超強的繁殖天賦,很快兔子大軍就泛濫成災。
它們開始瘋狂啃食各類青草,甚至還會吃灌木、樹皮、幼苗,這不僅擠壓了大量其他生物的生存空間,而且還對自然環境造成了很大影響,比如水土流失、土壤退化、沙漠化加劇等等。
而且兔子酷愛打洞,數不清的兔子甚至將洞打到了農場下面,導致牧區的牛羊經常陷入其中,并且因為土壤疏松,農業機械化進程嚴重受阻。
近百億只兔子已經成了澳大利亞人民的首要大敵,于是一場“人兔大戰”拉開帷幕。
為什么兔子會在澳大利亞泛濫成災?
從過往可以得知,澳大利亞的兔子起源于歐洲,其實就是常見的家兔。
兔子的繁殖能力上面講過,有專家模擬過數據,如果地球上的兔子沒有天敵,沒有受到任何制約,光靠它們出色的繁殖能力,以1只兔子占據1平方米來計算,只要90年,這些兔子就能鋪滿整個地球。
早期歐洲人覺得兔子不會泛濫,是因為歐洲的家兔、野兔都受到了其他生物的捕殺,比如一只歐亞猞猁,一天要吃2~5斤肉食,光靠猞猁,就能有效壓制兔子的數量。
再加上人類很多時候也會吃兔子,導致兔子在歐亞地區甚至一度處于滅絕邊緣。
到了澳大利亞后,天敵沒有,人類的捕殺也幾乎沒了,但它們的繁殖能力卻沒有遭到削弱,所以很快它們就從24只發展到了近百億的規模。
為了消滅兔子,澳大利亞都做了什么?
1887年,澳大利亞開始向全球發出懸賞,金額高達2.5萬英鎊,其懸賞任務就是消滅兔災。
當時很出名的巴斯德(法國生物學家),滿懷信心來到澳大利亞,他試圖用雞霍亂菌來滅殺兔子,結果兔子啥事沒有,巴斯德只能鎩羽而歸。
1901年,澳大利亞政府為了防止兔子進一步破壞西澳大利亞,他們筑起了三道大規模柵欄,6年時間過去了,三道柵欄全部筑起,其中第一道柵欄目前仍然是全球最長的連續站立柵欄。
但柵欄攔截法對兔子壓根沒用,因為兔子會打洞,反而其他生物因柵欄的阻隔,死傷了很多很多。
后來澳大利亞決定用狐貍來消滅兔子,確實狐貍可以有效捕殺兔子,但在澳大利亞的狐貍卻不愿意捕殺兔子……
因為兔子的奔跑速度最高可達72公里/小時,狐貍捕殺起來很費勁,還不如捕殺澳大利亞其他行動緩慢的生物,對狐貍來講,吃什么不都是吃嘛?干嘛整這么費勁呢……
于是,狐貍滅兔計劃宣告失敗。
之后澳大利亞決定出動轟炸機,倒不是真的投放炸彈,而是利用轟炸機狂撒毒藥,結果兔子確實被消滅了不少,但澳大利亞首先認輸,因為毒藥對環境的破壞性極強,并且兔子遭到第一波毒藥攻擊后開始躲在地洞里……
這簡直就是傷敵一千,自損八百……
1950年,澳大利亞決定全面啟用一種名叫黏液瘤的病毒來消滅兔子,起初效果不錯,消滅了大概50%的兔子,但在兔子繁殖了幾代過后,新生的兔子竟然產生了抗體,黏液瘤病毒對兔子無效了!
1995年,澳大利亞釋放攜帶RHD病毒的蒼蠅,這種RHD病毒一下子就讓兔子的數量減少了90%,但RHD對沿海、高降雨量、蒼蠅不適生存的環境影響有限,于是兔子經過幾代繁衍后,再次產生了對RHD的抗體……
2012年,澳大利亞又開始試點投放另一種全新病毒,2017年開始大面積投放,目前,澳大利亞仍然跟兔子的戰爭仍然在持續著,只不過如今的兔子族群數量被控制了不少。
“吃”到底能不能解決澳大利亞兔災?
很顯然,只有2544萬人口的澳大利亞完全沒有能力用“吃”來解決,一方面是澳大利亞人民根本不愛吃兔子,另一方面是捕捉兔子很麻煩,在人工成本較高的情況下,如果內銷,估計這筆生意誰做誰虧。
那么有吃貨朋友就不服了,可以運來中國,看我們不把它們吃光!
澳大利亞人民要做哪些事才能到我國吃貨口中?
捕捉、宰殺、處理、包裝、運輸、漂洋過海、過關、批發商、零售商,這一套下來,這個價格肯定很貴,吃貨們不可能為了幫助澳大利亞,去掏更多的錢去專門吃澳大利亞的“進口兔子”吧!
所以一系列成本導致澳大利亞的兔子,最合適的辦法就是“內部解決”,澳大利亞人民又不愛吃兔子,所以不可能用“吃”就能解決兔災。
——END——
你覺得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