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個人覺得不可怕,雖然聽說生孩子像鬼門關(guān)走一遭,那是少數(shù)例子。
我先來說說我個人經(jīng)歷吧。
我是孕37周+4生的,因為我37周產(chǎn)檢,醫(yī)生還說:“你不會那么快生的,宮頸管還很長,回去好好休息就好”,沒想到37周+2就破水進(jìn)醫(yī)院待產(chǎn)了。根本就沒給我緊張期待的時間,也可能是我的心比較大。感覺到醫(yī)院了一切聽醫(yī)生的,有醫(yī)生在,怕什么。
由于我是先破羊水,但是沒有宮縮,只能打催產(chǎn)素了,我是24號晚上進(jìn)的醫(yī)院,然后是25號早上才開始打的催產(chǎn)素,可是打了一個上午還是沒有宮縮,只能加大滴劑。到了中午一點(diǎn)開始慢慢有宮縮感覺了,當(dāng)時我特別的困,我問醫(yī)生:“我可以睡覺嗎?”醫(yī)生說:“可以啊,你能睡得著最好了,要不給你打一針杜冷丁睡一覺”,于是打了一針杜冷丁,睡了兩個多小時,醒來就和醫(yī)生說:“醫(yī)生能給我打無痛了嗎?我要打無痛分娩。”宮口開二指后就可以打無痛了,打了無痛真的感覺不到宮縮痛了,于是我吃飽后又繼續(xù)睡覺,睡一會醒一會,因為過一會護(hù)士就會來聽胎心,時刻關(guān)注產(chǎn)婦和寶寶的情況。我就全程默默的等待宮口開完十指,然后可以上產(chǎn)房了,配合醫(yī)生用力,半個小時就生出來了。
所以我覺得生孩子,不要怕,只要做好這幾件事一般就不會有什么問題。
一、孕期按時產(chǎn)檢
整個孕期按時檢查,如果有什么問題,醫(yī)生會提前做好預(yù)案,比如是否具備順產(chǎn)條件,如果不具備順產(chǎn)條件,醫(yī)生會建議剖腹產(chǎn)。前置胎盤、臀位、胎兒太大等,這些醫(yī)生一般意見剖腹產(chǎn)。
二、孕期做好分娩準(zhǔn)備
孕婦可以提前了解分娩過程,分娩細(xì)節(jié),從生理、心理上做足準(zhǔn)備。俗話說:“知己知彼,百戰(zhàn)百勝”,心理準(zhǔn)備得越充分,面對分娩就越不怕。
產(chǎn)婦可以網(wǎng)上看看分娩的知識,或者參加孕婦學(xué)校的分娩知識課程,現(xiàn)在醫(yī)院產(chǎn)科都設(shè)有免費(fèi)的孕婦學(xué)校。
遠(yuǎn)離謠言,很多準(zhǔn)媽媽害怕生孩子,就是聽太多分娩如何痛苦的話,或是哪個生孩子差點(diǎn)去一條命。我們準(zhǔn)媽媽應(yīng)盡量遠(yuǎn)離這些言語,多和家人朋友溝通,尤其是和準(zhǔn)爸爸交談。
還有不要看生孩子的紀(jì)錄片,因為這些紀(jì)錄片一般都是記錄危險的個別案例。
最后樊一一媽咪說:生孩子沒那么可怕,只要我們自己調(diào)節(jié)好情緒,配合醫(yī)生,都沒有問題的。現(xiàn)在有無痛分娩、導(dǎo)樂。而且在醫(yī)院分娩,醫(yī)生時刻在監(jiān)護(hù)著產(chǎn)婦和寶寶的安全,一旦有什么問題會馬上采取措施,我們準(zhǔn)媽媽只需要放松心情,等待與寶寶見面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