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初中老師,也曾經做過十年的技校老師,我來回答你的問題:
回答你的問題的同時,也想通過我的回答,幫助到那些面臨中考抉擇的考生和家長。
你寥寥數語,講訴自己孩子的學習情況,現狀令人堪憂:
班級成績倒數,理科聽不懂,文科沒有一個及格的,確實很差。
我是老師,不想說安慰你的話:只要孩子努力,還是有希望,可以逆襲成功的。這話說的連我都不相信!
給你一點建議:
一、鼓勵孩子,盡最大努力學習。
孩子才初二,不能過早地放棄學習。家長要告訴孩子:多學知識,對人生有百利而無一害。對成績不要有太高的要求,爸爸媽媽不看重他的成績,看中的是他努力學習,不拋棄不放棄的精神!
二、直面孩子的現實,早做打算!
中考政策很骨感:高中升學率50%。
這就意味著,在中考這條獨木橋上,有一半的孩子,要被淘汰。止步高中,人生轉場!
你的孩子,現在初二,成績很差。說明孩子的學習天賦、能力,都不好。盡管“望子成龍望女成鳳”是所有家長的心愿。但是,學習是要有天賦的。中考,是憑能力的。
與其等到孩子中考后,再像無頭蒼蠅似的,為孩子選擇人生的路,不如早做打算早安排!
三、了解技校、職高的情況,為孩子選好路!
技校、職高,每一個城市都會有。
職高有高考班,這個班的學生,未來是可以考大學的。但是,中考成績不能太差。這是我為什么對你說,要求孩子努力學習,盡量學習的原因。
技校選擇當地口牌好、就業好、校風好的技校。
在學校和專業的選擇上,還要充分考慮到孩子的興趣愛好。“興趣是最好的老師”,只有選擇自己喜歡的學校和專業,孩子才能接受你給他的安排,才能在這條路上走得好,走得遠!
四、不要對上技校、當工人存在偏見。
當今中國,可能最不缺的是大學生。中國企業轉型,有中國制造升級中國智造,中國的國防工業要騰飛,需要大量的有技術、有素質的技術工人?
講個故事:
前一段時間,有一個朋友在重慶辦廠,知道我有朋友在技校,就請我給他招三十個技校畢業生。
當時,我很自信的告訴他:沒有問題,包在我身上。
找到技校朋友幫忙。結果,朋友問我待遇。我說,起點工資三千,包吃包住。朋友笑著說:我們學校的學生,很搶手。這點工資,根本沒人去!
我很驚訝地說:我們學校剛入職的老師,一個月工資還不足三千呀!
朋友驕傲的說:大學生不吃香了,現在技校生很搶手。
家長們,新學期馬上開啟。有一部分中考生的面臨著被學校分流的尷尬,家長們可能也是六神無主。
希望,我的回答能幫助的題主,也能幫到那些正在面臨中考抉擇的學生和家長!
人生的路千萬條,最適合的路只有一條。希望慎重選擇,祝學生好運!
【如果你的孩子有上技校的問題,可以私信我。我愿意為家長們解答疑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