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兼職開網約車快4年了,對網約車這個行業有深刻的認識。經過與身邊出租車司機長時間的交流,總結出了出租車司機不愿意開網約車的幾大原因:
第一,是網約車產品過于豐富,平臺過多,讓司機選擇困難。網約車開埠以來,各種網約車產品五花八門,讓文化層次稍淺的人根本摸不著頭腦!專車,快車,順風車,拼車,優享等等,產品種類太多,讓司機無所適從,不知道該怎么開才掙錢!網約車平臺也太多,快的,滴滴,優步,易到,嘀嗒,神州,曹操,首汽等等,哪個平臺好,賺錢多,也是眾說紛紜。而且,各個平臺,各個產品,各個時期,獎勵、補貼各不相同,飛鷹、雛鷹、精鷹、萌芽、猛龍、翻倍、連擊、滿單、沖單、超級連擊、超級沖單等等,想要研究透徹,是比登天!不如出租車來的簡單,接客,送達就行了!
第二,網約車政策極不穩定!一開始在出租車中推廣,然后是私家車,然后是公司車,然后是對公車,還有合規車和不合規車,薪資待遇和掙錢的方式太過多樣了!獎勵和補貼政策一會兒一變,就在同一天針對不同司機,政策也不一樣,真心讓人搞不懂該怎么開。各個平臺的管理規定也不相同,各個時期還不一樣,責任劃分也紛繁復雜,申訴報備機制,接單機制也不一樣,選單,派單,預約單,搞的人頭昏。另外,上到交通部,下到各個地市,對網約車的要求和規定也不斷變化,到底網約車今后的路該怎么走,前景究竟怎么樣,誰都沒有底。出租車司機穩定了這么多年,就是交租子,加氣,開車,沒有那么多套頭,當然沒有時間和精力去研究網約車,并轉行。
第三,就是網約車管理過于嚴格。出租車司機開了這么多年,對出租車的套路了如指掌,適當的挑單,拒載,繞路,議價,他們已經習慣了這樣的生活方式。沒人管,投訴也沒有用。網約車就不同了,平臺監管,GPS定位,全程錄音,乘客不滿意有差評,有投訴,司機會被扣錢,會被扣分,跑的不自在,出租車司機當然不愿意。
第四,網約車平臺偏向乘客,部分乘客過于刁鉆。網約車的派單制度帶來了很多問題,乘客定位錯誤,不接電話,不能即時上車,有時候接一單還不夠罰款的呢!出租車就不存在這樣的情況,出租車都是街頭攬客,即上即走。另外很多網約車乘客不能如實評價,故意給司機差評。很多網約車的乘客有不同的不文明行為,網約車司機不能作任何的指責,否則就很有可能招致不合理的差評與投訴。網約車司機經常憋著一肚子氣。開車過程也顯得非常的委屈。所以經常有網約車司機說,開網約車的都是孫子,乘客是爺。開出租車的乘客是孫子,司機是爺,試問:誰不想當爺,誰又想當孫子呢?不管掙錢多少,最起碼要圖個心情愉快吧。
第五,開網約車,不如開出租車掙錢。就拿南京舉例:出租車的每公里單價是2.4元,網約車的每公里單價只有1.44元。同樣的油耗,同樣的接送客,帶來的效益完全不一樣,雖說出租車有份子錢,但是就每天的工作時長而言,單價的差別就足以抵消出租車的份子錢了。另外出租車可以兩班制,而網約車,只能一個人開,出租車的份子錢可以由兩人來分攤,而合規網約車的租車費用只能一人承受,綜合起來看,網約車的份子錢比出租車還要多。出租車不管是里程單價,還是時長費,還是遠途補償費,都比網約車的標準要高得多。網約車坐個十幾單都沒有,出租車坐個幾單,流水來得多。
第六,出租車受政策的扶持力度大。這一點就不再贅述了!不管是出于管理的便利,還是利益,這已經是不爭的事實了!
總而言之,人為財死,鳥為食亡!開網約車,既不掙大錢,還不穩定,還受氣,出租車司機愿意轉過來,瘋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