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子里,真的要多吃才有奶嗎?答案是:No!很多人都覺得月子里多吃寶寶才能有口糧,其實還真不一定!只要營養(yǎng)均衡、保持好心情,寶媽正常飲食一樣可以把寶寶養(yǎng)的白白胖胖。
記得剛生完大寶的時候,婆婆一天問我好幾次,餓了吧?想吃點啥?就連半夜也起來問我,給我做點什么吃。婆婆不停地給我說,“你胖不了,得多吃點,只有你多吃,孩子才能有營養(yǎng),才能長的快!”然后還告訴我,她那個時候,一頓吃一小盆,雞蛋一頓吃十幾個……
婆婆一直以為我是怕胖才不加餐,其實我真不是怕胖,只是沒有晚上起來吃東西的習慣。平時是這樣,懷孕生完之后也沒什么兩樣。
雖然我家兩個寶寶出生的時候都只有6斤左右,但是出了滿月,兩個寶寶體重都增長了3斤。前兩三個月,寶寶一天一兩的增長,這對于媽媽來說,無疑是最值得驚喜和驕傲的。
月子里,究竟寶媽怎么吃才能讓寶寶有口糧呢?
首先要均衡營養(yǎng),在于精細而不在于量多。
傳統(tǒng)意義上,很多人覺得寶媽只有上頓接下頓的大雞大魚大豬蹄子才是真正的坐月子。然而過度的攝入脂肪只會給孕婦徒增體重,而且不利于增加奶水,甚至還有可能造成乳腺管堵塞,給寶媽的身心帶來不利的影響。
所以在做月子的時候,一定注意攝入均衡的營養(yǎng),不要只盯著大魚大肉,適當?shù)乃?、蔬菜是非常必要的。當然吃水果的時候一定要注意吃蒸熟的或者燙多的,可以多喝點酸奶。注意不要吃那些回奶的食物,像韭菜、茄子等。
其次要保持心情愉快,愉悅的心情更有利于乳汁分泌。
初為人母,月子里寶媽很容易多愁善感,如果再和老公、婆婆有一些育兒分歧,很容易讓寶媽的情緒陷入低迷。消極的情緒對正是乳汁分泌的殺手。
身邊的一位同事,就是因為和老公生氣,硬是把寶寶的口糧憋回去了。其實生活中因為生氣導致回奶的寶媽不再少數(shù),而這種現(xiàn)象卻不為身邊人所知,總覺得是吃的不夠多、不夠好。
所以寶媽在注意飲食的同時,一定注意調(diào)節(jié)自己的情緒。寶爸在費勁心思考慮為寶媽做什么好吃的才能有奶水時,也一定尊重寶媽意愿,別惹媳婦不高興。
最后也是特別重要的一點一定不要做月子或者哺乳期減肥。
很多寶媽生完寶寶之后都很難接受鏡子里肥胖的自己,尤其是看著以前的漂亮裙子自己都穿不下去的時候。這個打擊之下,就讓很多寶媽萌生了減肥的想法。
哺乳期減肥,不但不利于自己產(chǎn)后身體器官的快速恢復,還會因為減肥遲遲減不下去而心煩意亂。最終還會導致寶寶的減少甚至是變沒有,所以寶媽一定要注意這個誤區(qū)。
其實正常飲食下,奶水足夠?qū)殞毢?,寶媽的體重也會逐漸恢復以前,生完寶寶當天我是120斤,出了月子就差不多110,沒刻意減肥,然后慢慢就恢復了產(chǎn)前106左右。
月子里,你還在通過多吃來增加寶寶口糧嗎?如果多吃并沒有增加奶水,一定要看看自己的飲食是否均衡合理,心情是否一直郁郁寡歡?
歡迎關注@優(yōu)媽咪育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