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和伊拉克,美國打到最后之所以灰頭土臉,無可奈何的害怕泥潭一樣的阿富汗和伊拉克,主要原因有以下二點!
一:從美國二戰后支持的那些獨栽,甚至是殘暴政權,其見不得光,甚至是丑陋的不光彩騷操作歷史來看,美國推翻伊拉克薩達姆和阿富汗塔利班政權的目的,并不是這兩個政權是"暴政”,還是“威權”性質的政府,以及毫無人性嚴重踐踏該國"人權”。主要原因是薩達姆想用歐元結算石油的想法,已經嚴重威脅到美元霸權地位。而塔利班政權支持的恐怖組織對其發動的911恐怖襲擊,嚴重威脅到美國國家利益,所以美國要拔掉自己眼中的“釘子和刺頭"。
然而事實是,美國目的并不只是推翻兩國政權那么簡單!一是要在全球范圍內重新規劃自己全球霸權,遏制,打壓自己眼中所謂潛在和現實的的競爭對手。二就是要在全球范圍內推行自己包打天下的“所謂基督教文明",以及信心暴棚,自以為全球第一的美式民主制度。但眾所周知事實和無比魔幻的現實是,打臉美國比翻書來得還快。短短20年的時間,無論是美國推行的所謂"基督教文明",還是企圖打造民主樣板,想要雄心勃勃改造世界的美式民主制度,最終都以爛尾式失敗而結束。‘而這兩重失敗,不僅從心理和精神上嚴重打擊了美國精英集團的自信和信心,更是從根本上也摧毀了美國民眾的精神世界,從而引發了國內大規模反戰浪潮和質疑這兩場戰爭正義性輿論戰,更為此加速了美國內部分裂和新民粹主義興起和泛濫!
可以假設論證。如果這兩場戰爭都按美國精英集團版本在全球范圍正常推進,美國不僅霸權地位更加鞏固,獲得眾多“盟友和友邦“的膜拜,想必美國也不會有現在如此嚴重的矛盾,所以毫不夸張的說,這兩場戰爭的失敗,已經從根本上動搖了美國的霸權基礎!
二:偉人圣言,"哪里有壓迫,哪里就有反抗"!美國在伊拉克和阿富汗兩場侵略戰失敗,更是充分說明這點!
不可否認的是,美國在打造兩國的民主樣板過程中,的確造就了極少數既得利益者,以及為數不多的中產階層。而美國的初衷是,就是企圖通過對兩國一小撮精英階層的打造,從而實現自上而上的對絕大多數貧困階層掌控與壓迫!,然而無論是歷史經驗,還是殘酷的血淋淋現實證明,美國的這種一廂情愿,只能注定是癡心妄想。因為美國從二戰結束后開始扶持的這類政權,無不是以失敗告終。類似韓國的經濟體,之所以能從農業體制模式邁入發達國家行列,無一例外的都是進行了順應絕大多數農業人口的改革意愿和呼聲,注重絕大多數民生福祉,因此才獲得執政新生,取得令世人矚目巨大成就。而反觀美國打造的阿富汗和伊拉克兩個民主樣板,無不是上層低效,貪腐嚴重,而薄弱的中產力量根本無力構成國家的發展生力軍。更何況對于低層人民來說,不管什么主義和制度,都沒有安居樂業,吃飽穿暖來得更實際和重要,所以占絕大多數貧困階層不穩定,這個政權也必竟將面臨政權根基不穩和政局動蕩的尷尬局面,一旦失去外部勢力支持,這種政權無一例外都是倒臺和徹底垮掉。因此這也是美國耗費無數,最終都要失敗的主要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