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心情分
好帶:寶寶心情好,輕輕松松把娃帶。
不好帶:寶寶心情差,分分鐘讓你腦袋大。
按月齡分
還未滿月的寶寶
好帶:除了吃就是睡。
不好帶:突然大哭,不明白原因,只會喂奶,喂完還哭,就開始擔(dān)心哪里不舒服,是不是生病了。偶爾吐奶、嗆奶、厭奶時,分分鐘揪著你的心臟不放。
1-3個月的寶寶
好帶:躺著逗他玩即可。
不好帶:2-3小時吃一次奶,不定時拉尿,24小時全天如此。尤其到了晚上,很可能放不下,只能一直抱著睡,一放下就醒,抱著就睡,特別神奇。
3-6個月的寶寶
好帶:慢慢有了懵懂的意識,看見你會笑。
不好帶:會翻身了,一不留神翻到地上去。一刻也離不開人,吃頓飯都要分批完成。
6-12個月的寶寶
好帶:慢慢會坐會爬會站了,新鮮事物他都感興趣,輕輕松松搞定。
不好帶:爬高,練習(xí)走路,不僅身邊離不開人,還要你協(xié)助完成,累壞了老腰不說,小心臟分分鐘要被嚇到爆炸。生怕摔壞了。
1-3歲寶寶
好帶:能聽懂話,還會說一些,溝通起來很輕松。
不好帶:好奇寶寶,這摸摸那碰碰的,個頭也長高了不少,分分鐘爬窗臺,上桌子,上凳子,沒有他做不到,只有你想不到。
按心態(tài)分
如果寶爸寶媽很相愛,并能夠一起照顧寶寶,那么就不會出現(xiàn)難帶一說,兩個人共同面對,一起解決問題,再難也會變成美好的回憶。
但如果是“喪偶式育兒”、“詐尸式育兒”的話,心態(tài)很難平穩(wěn),當(dāng)然會很難帶。
普及一下
喪偶式育兒:就是父親(母親)在孩子的撫育問題上缺席,由母親(父親)完全承擔(dān)了所有育兒工作。一般指父親缺失。
詐尸式育兒:指在家庭教育中缺位,卻又偶爾在某些看不慣的事情上指責(zé)孩子的媽媽或者爸爸。
最后我想說,其實長輩也很難帶孩子。很多父母要上班工作,把孩子扔給爺爺奶奶或姥姥姥爺。還要長輩必須科學(xué)育兒,幾點吃奶、幾點睡覺、幾點上廁所、幾點讀書、幾點吃水果,等等時間安排的滿滿。這還不放心,還要按上攝像頭監(jiān)督長輩是否完成任務(wù)。當(dāng)然可能按上攝像頭也是考慮到萬一有什么危險長輩沒有及時發(fā)現(xiàn),寶媽寶爸可以及時告知。但是長輩也很累,他們年紀(jì)已經(jīng)很大了,又不能用傳統(tǒng)育兒方式。什么都要重新學(xué)習(xí),接受心知。所以比起寶爸寶媽帶娃,我覺得爺爺奶奶外公外婆帶娃最辛苦!
我是@懶媽帶娃記 ,如果你喜歡我的回答,就請關(guān)注我吧,讓我一起學(xué)習(xí),共同成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