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聽實話嗎?
實話就是對科技大國影響較小,對弱國、小國有影響也不大。
首先戰爭是有多種形態的,過去冷兵器時期拿著大刀、長矛互砍是戰爭,二戰時期喊著“烏拉”、“板載”沖鋒也是戰爭,那時候都沒有GPS,可世界各國照樣打的也挺歡。
我能理解題主想知道的是“在現代條件下GPS對各國作戰的影響”,但問題在于很多高科技強國都在想盡辦法降低對GPS的依賴,比如美國這個GPS的發明國和使用國,現在除了JDAM外,幾乎所有的巡航導彈都可以不需要GPS就可以做到精確打擊。
▲以LRASM遠程反艦巡航導彈為例,它采用的ESM制導技術核心,甚至就可以讓導彈不完全依賴情報、監視和偵察系統,數據網絡鏈接或GPS導航,也能感知、識別遠處移動中的艦船特定目標。
我們過去總以為在海灣戰爭的時候,美國戰斧巡航導彈是因為利用GPS制導才打的那么準,但實際上戰斧打的那么準,是因為GPS+地形匹配制導的綜合效果,高精度數字三維地圖才是戰斧打的準的關鍵。
而現在世界各國的巡航導彈,一般前段、中段都采用慣導+GPS或者地形匹配輔助制導,末端采用紅外成像或毫米波雷達制導,對GPS的依賴并不是絕對的。
而美國由于航天技術發達和大規模的資金投入,很早就建立了龐大的測繪衛星系統,用包括立體成像衛星、重力測量衛星等多種測繪方式,建立了完善的數字地圖數據庫。
這樣作戰就不需要GPS衛星來導航,僅需地標就可以導航了,像現在的M109A6戰車組,可以不用GPS,不用慣導,甚至不需要專人、專車進行測繪,只需要根據指示調取數字式地圖就能知道自己的詳細位置、所在的位置海拔高度、地軸長度、重力系數等,不僅便捷快速而且抗干擾能力還強。
而隨著微電子技術的進步,未來單兵作戰也將如此;
▲美國“國防部高級研究計劃局”在2013年搞的"X班組項目",在其五項關鍵技術要求里,有一項就是要求在不增加土兵負擔的情況下,通過與嵌入式(微)小型無人作戰平臺相互協同,在無GPS信號環境里,以不超過6米的誤差精度,提高步兵班單個士兵實時感知自己和隊友位置的能力。
而想要做到以上這些,還需要強大的信息獲取能力和實時戰場監控能力。
現代戰爭都是瞬息萬變的,除了少數固定目標外,絕大多數人員、裝備都是實時移動的,沒有幾個傻子會傻站著讓你去炸他。
所以就需要強大的信息獲取能力和戰場監控能力讓你獲取對手的位置,但這個能力不是一般國家能做到的。
▲還記得當年“歐洲人在地鐵上不看手機只看書”的冷笑話嗎?沒有強大的基礎通信建設,就連在城市地鐵都沒信號,何況是野外的戰場了。
我們國家能實現移動高速通信網絡,是靠大量的基站實現的,其中4G網絡占了全球一半以上,5G網絡更是占到了全球的七成,但即使如此,仍然很難實現軍隊遠程移動的高速通信。
這不僅是因為我國國土廣闊,還因為基站這種固定目標,在戰時非常容易受打擊,而且出國作戰時國內的基站你也用不上。
所以這就需要在天地兩端,發射大量的通訊衛星、裝備大量的移動接收裝置,這樣才能建設強大的衛星通信能力。
但光有衛星通訊能力還不行,你還要有強大的抗干擾能力、強大的補位能力,不然極易被干擾的通訊系統一旦被敵方截取,你到頭來還是聾子、瞎子。
但這些投入,可就不是一般國家能承受的了,多少錢先不論,目前全世界有多少國家有這個技術呢?
▲為什么馬斯克的星鏈很多人吐槽,但仍然進展順利,因為星鏈的本質就是在戰時實時通訊用的,是美軍構建“24小時低延遲軍用通訊計劃”的一部分,而整個SpaceX的誕生與發展,其實都是美軍商業航天戰略體系的一部分。
我們現在一講現代戰爭,通常都免不了要提“信息化”、“體系化”,而GPS就是信息體系中的一部分,它最大的作用是可以快速的提供位置坐標數據,但是這種“快速”是要在強大的通訊獲取能力和戰場監控能力下實現的。
說白了,GPS只有在信息體系的綜合考量下,才能實現真正的價值,這也是為什么構建信息化軍隊如此之難的原因。
而我們目前已經有了北斗導航系統,并在加緊構建自己的數字地圖數據庫,等民用商業航天成熟后,肯定會構建我們自己的低軌衛星星座,到那時,相信我們就不會局限于“信息化軍隊”這個小目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