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廣東生活了20多年,對于廣東人的感覺,開始還是比較排斥的.說白了,就是在很多方面看不慣他們.
那時候我正值青春年少,響應社會號召"東西南北中,發財上廣東".從老家一路來到廣東.當時是聯系了江門的一家單位,所以就從那時候開始了我在廣東的生活.由于那時候珠三角外來的人還沒那么多,每天在工作和生活中,接觸的都是廣東本地人.當時就發現他們有一個毛病,喜歡把外省來的,男的叫"北佬",女的叫"北妹",聽完自己心里很不舒服,總覺這種稱呼有點地域歧視,罵人的感覺.后來時間呆久了才知道,這個"佬"字其實并不是罵人,廣東人叫自己家的大哥也叫"大佬".街上的大排擋招牌什么"肥佬燒鵝',"肥佬燒烤"隨處可見.所以這個"北佬""北妹"的稱呼,也只是個地域區別.
記得剛到廣東那一年,年底單位聚餐,領導端著九江雙蒸挨個敬酒,大家都喊著"飲杯"(干杯),可是沒一個人喝完的.我當時就覺得廣東人好小氣,一點也不豪爽,干杯在北方不是要一口喝完嗎,怎么連領導敬的酒,也只是抿一口.太不爽快了,而且在飯后我看到了同事在打包,這可是20多年前啊,當時就覺得怎么還有這么不要面子,貪小便宜的人.,在北方都是大口吃肉,大口喝酒,有的還拿瓶吹,剩一桌子菜都不會要的,這是多么豪爽啊,后來才理解了,廣東人聚餐是為了開心,從不勸酒,都是自己隨量,因為酒量對于每個人來說都不一樣,這種酒文化確實不錯.他們打包剩菜是不愿意浪費,是一種務實精神的體現.
廣東人的務實精神還表現在他們生活的方方面面,他們穿衣著裝,從來都是取悅自己,大褲衩,人字拖,基本不講名牌,怎么舒服怎么穿.但是對于自己的胃卻從不虧待,在飲食方面最愿意花錢,最愿意出力,只要好吃多貴都買,只要好吃多遠都去.認識身邊的一個廣東人,他發現有一家山里的雞特別好吃,經常開車3個多小時去吃.這種精神你不服不行.廣東人的務實精神還體現在紅包利是,結婚嫁娶上面,新年紅包5元,10元,20,見人就發.這讓那些過年紅包,花去將近半年收入的外省人情何以堪.廣東人結婚禮金也是全國最低.2016年我有個朋友嫁女,雙方家庭都在深圳有幾套房產,身價都是數千萬,彩禮只是13999元.我當時差點驚掉下巴,我想都是這么富裕的家庭,彩禮怎么也要個二三十萬,我朋友說,要那么多干什么,結婚了,大家都是親家一家人,只要孩子結婚以后,他們生活幸福比什么都好.這就是廣東人的務實.
全國很多地方的人都很排外,北京,上海自帶優越感,曾經在北京問路,指路的大爺聽你是外地口音,明明在東邊,非給你指西邊.后來自己總結經驗,同一個地方問不同的三個人,就按照兩個人說的方向一般就沒錯了.這一點上廣東人表現的確實很善良.就算遇到80歲的老阿婆,你問她什么,她也會努力地用蹩腳的普通話回答你,把語言和你切換成一個頻道,這難道不是一種善意和尊重嗎.后來在生活中越來越發現了廣東人的很多特點,覺得他們比較有契約精神,如果他們答應的事情,基本都不會變卦.
廣東人做生意,無論投多少錢,無論多么辛苦,只要想好了就行動,通常不會猶豫,這也是多年以后,我對豪爽的重新理解,豪爽不是在酒桌上大呼小叫,一口一杯.豪爽是生活中的行動力,為了能夠有更美好的未來,看準了就會賭上全部身價,全力以赴.所以廣東才會有那么多的創業奇跡,才會有那么多的成功人士.
愛屋及烏,也許是自己在一個地方呆久了,喜歡廣東這個地方了,自然也喜歡這里的人了.勤勞,務實,豪爽,不講排場,敢想敢做.尤其是廣東女人任勞任怨,孝敬老人,他們身上具備了人性的很多優點.但是人無完人,金無足赤,他們重男輕女,封建迷信思想嚴重,這就是我眼中的廣東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