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戰斗力上山東艦強于遼寧艦是肯定的,但是要說強于遼寧艦就有點牽強了。山東艦比遼寧艦強還是因為經過了幾十年時間的積累,咱們在改裝遼寧艦的時候擁有了足夠的經驗,再加上將遼寧艦上毫無用處的重型導彈發射筒拆除,進而增加了寶貴的機庫空間導致山東艦比遼寧艦的載機能力有所增加。雖然山東艦的排水量要超過戴高樂號,但是綜合作戰能力上,和戴高樂號應該還是有不小的差距的!
山東艦相對于遼寧艦有哪些改進?戰斗力的提升有多大?
山東艦相對于遼寧艦的改進主要有三處,一個是艦島。相比于遼寧艦縮短了有10米的距離,這樣就可以在甲板上多停放一架艦載機。不過還不僅僅是簡單的縮小那么簡單,山東艦的艦島設計上比遼寧艦更加合理航空指揮和航海指揮也分別安置在了艦島的上下兩層上。艦島的外飄程度也比遼寧艦要多,這樣艦島指揮位置的視野反而變得更好了。雖然艦島的面積縮小了,但是通過增加高度,不但沒有讓艦島的功能減小,同時還騰出了更多的甲板空間,另外還間接的提高了山東艦相控陣雷達的安裝高度,增加了軍艦對海的搜索距離,減小了雷達盲區。這個設計還是非常值得肯定的!
第二個改進是降低了前部滑躍甲板的翹起角度。遼寧艦的滑躍甲板的翹起高度是14.3度,而山東艦是12度。我們以前專門分析過,這里簡單帶一下。11到15度的滑躍甲板角度有利于戰斗機的起飛,而13到20度的滑躍角度最有利于艦載固定翼預警機的起飛。兩者的折中就是13到15度中間選擇一個合適的角度。遼寧艦設計之初是準備上固定翼預警機的,所以將角度設計的即適合艦載戰斗機起飛,也適合艦載固定翼預警機起飛。不過隨著蘇聯的接替,后續實驗也不了了之了,俄羅斯也沒有為其庫艦設置固定翼預警機。我國在綜合考慮了遼寧艦之后發現,這艘航母上固定翼預警機的話,會極大的降低這艘航母的艦載機出動效率。因為固定翼預警機太寬了,每次降落都需要將甲板全部清空,而且因為預警機的巨大翼展,加之在滑躍航母上起飛的執勤效率并不高,還會極大的擠占艦載戰斗機的空間,所以咱們暫時放棄了固定翼艦載機的搭載,這樣山東艦的滑躍角度就不必再為艦載固定翼預警機的起飛做任何考慮,只需要根據戰斗機的需要設置飛行甲板就可以了。很多人很好奇,前翹角度多點少點有影響嗎?實際上還真的有,2度的差異,可以讓滑躍翹起的更少,這樣翹起的距離就可以適當地減少,也就可以在甲板上多部署一架艦載機。加上艦島的縮小,這時候的改進,可以讓甲板上部署的殲15可以多裝2架。
第三個改進,是拆除了甲板上巨大的12具花崗巖反艦導彈發射筒。因為遼寧艦是我們改裝的艦艇,前蘇聯時期已經建好了,所以拆除是不現實的,涉及到艦艇前部所有內部空間的重構問題,所以遼寧艦保留了發射筒,但是我們并不用這些空間安裝反艦導彈。據說這些發射筒改裝成了艦上的超市和活動區,為官兵生活提供便利。到了山東艦的建造,這些設計就可以重構了,咱們和前蘇聯的作戰理念不一樣,不需要航母去發射反艦武器,所以直接將反艦導彈的發射裝置取消了,這樣就騰出了巨大的機庫面積,山東艦機庫內的面積增加又為山東艦多裝10架殲15創造了條件。
以上三個地方的改進,主要發生在針對遼寧艦的冗余空間上的改進。最大的好處,就是可以讓山東艦多帶12架艦載機。而遼寧艦攜帶的殲15的總數量是24架,山東艦是36架。這也就是為什么網傳山東艦的戰力比遼寧艦高50%的原因。這是從艦載機數量上得出的數據。不過需要說明的是,這樣簡單地用艦載機數量來堆砌戰力的算法是不嚴謹的,在平時的任務中,山東艦擔負的是作戰任務,而遼寧艦是訓練任務,這是兩者的根本區別。遼寧艦的主要用途跟山東艦是不一樣的。
戴高樂號比山東艦戰力更強是因為彈射器可以將艦載機滿油滿放飛?實際上這是一種誤解,另外一方面缺陷才是山東艦相比戴高樂號的巨大缺陷!
大家一般覺得我們滑躍航母和彈射航母的最大區別是不能將戰斗機滿油滿彈的放飛,實際上這是一種誤解,蘇聯時期對庫艦做的測試中就已經明確了,這型航母上搭載的蘇33可以以最高33噸的最大起飛重量在艦上起飛并保持穩定的離艦姿態。不過需要在195米重載起飛位起飛而已。當在前部105米輕載起飛位起飛時,蘇33依然可以以最大28噸的最大起飛重量輕松起飛。這個起飛重量足夠蘇33攜帶6噸燃油,執行三個小時以上的作戰任務,并且可以具備1000公里的作戰半徑。我們殲15的技術來源也是蘇33,不說比蘇33好多少吧,至少不應該比蘇33更弱。理論上我們的殲15完全可以在航母上的重載起飛位置滿油滿彈起飛。只不過一般在執行對空任務的時候,殲15會在前部105米輕載起飛位起飛,畢竟掛彈重量輕,當需要執行反艦任務大掛載時,則在后部重載起飛位起飛!
實際上是不是能夠滿油滿彈,對于殲15的影響還真沒有大到可以和戴高樂號拉開距離的地步,畢竟殲15是重型機,即便輕載起飛,也可以執行三個小時的飛行任務。真正讓戴高樂從戰力上將山東艦甩開的,實際上是戴高樂搭載固定翼預警機的能力。
軍迷總期望我們的裝備都是世界上最先進的,很多軍迷以戴高樂號只有4萬噸,我們的山東艦有6萬噸為基準就認定戴高樂比山東艦落后。還有戴高樂號的建設不順利,后面修修補補的經常出問題,另外這艘航母的航速也不行,等等吧。這固然是戴高樂的缺點,但是航母發展過程中并不是說優缺點就是戰斗力不行,美國福特號也是一大堆的缺點,您能就此認定福特號航母的戰力不行嗎?這是個偽命題。戴高樂號的最大優勢是其上搭載的E2C,去年法國從美國買了更先進的E2D先進鷹眼,當這三架預警機上艦之后,戴高樂號將具備上千公里的視野,和美國的超級航母一個級別。而咱們的山東艦對空對海探測距離最遠也就是500公里,這需要借助預警直升機前出,在探測高度和對海面目標的搜索上,對目標的數據處理和指揮艦載機作戰上,直18預警直升機跟艦載固定翼預警機E2D的差距根本無法通過技術升級彌補!如果山東艦和戴高樂號在公海沒有基地支持的敵方交戰,預警機的巨大差距,將會讓山東艦陷入被動挨打的不利局面。
看到這里的小伙伴肯定有個疑問,那就是為什么我們并不打算為山東艦上裝備固定翼預警機呢?不是前蘇聯已經完成了可以上固定翼預警機的驗證了嗎?上面我們大概介紹了基本的情況,固定翼預警機上艦需要的空間太大,會降低這兩艘滑躍航母的戰機出動效率。其實還有另外的考慮,那就是我國航母發展不是僅僅止步于山東艦的。未來的彈射型航母基本上可以確定會上固定翼預警機空警600.未來山東艦和遼寧艦在戰時可以搭配一條裝備固定翼預警機的航母一起作戰,這樣,依托現在的數據鏈優勢,將山東艦或者遼寧艦的艦載機也交給彈射航母上的預警機指揮,這樣就避免了山東艦和遼寧艦不搭載預警機的戰力缺陷了!
咱們的航母發展才剛剛起步,很多的技術問題都還沒有解決,這個時候急于表述咱們的過渡性航母根本沒有必要。因為咱們是上升期,最終的目標是超越美國海軍,未來的航母 法國根本沒有資格和我們做對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