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一次性口罩重復戴了很多次,仍然在使用。有的人把它放到水里洗一下,繼續戴,認為這樣就干凈了。
他們為什么這樣做,難道是不懂得科學道理嗎?難道是不知道一次性口罩只能一次使用嗎?并不是。
那是為什么呢?關鍵的一點。就是窮。更主要的,是多年貧窮條件下形成思維觀念。經濟條件改變了,但是觀念還在持續起作用。
長年累月的貧困生活中,使很多人養成了什么東西都舍不得丟,什么東西也舍不得扔的生活習慣。說“窮”并不是因為他們買不起口罩。而是因為他們的心態,舍不得丟掉一次性口罩。
有人說,如果給他們發口罩。是不是就可以解決?可以按要求正常佩戴了,其實不是。可以這樣說。很多家庭里,有很多的一次性口罩。但是他們寧可把這些口罩存起來,放起來。也不愿意把戴過的口罩扔掉。
如果和他們說,命比錢重要,不要舍不得扔掉廢口罩。他們也認同這個道理。但是轉過身來,仍然會繼續戴。
常舉這樣一個例子。有人不買私家車,認為私家車很貴,費用很高。說如果有事可以打車,節省很多。但是,哪一天真的有事了,他又舍不得去打車了。這就是心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