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以來,我們一直認為慈禧是代表守舊勢力的頑固派,而光緒、康有為等人是代表先進發展方向的維新派。1898年,在康有為等維新派的輔佐下,光緒皇帝開展了維新運動,是為“百日維新”。但光緒皇帝的維新變法觸及到了頑固派的利益,所以頑固派的總頭子慈禧就瘋狂地反對變法。雖然慈禧已經讓光緒親政,但是大權仍然掌握在了慈禧的手上,在慈禧這個老妖婆的反撲下,維新運動最終失敗。
這是長久以來我們所熟知的“百日維新”的說法,但事實真是如此嗎?其實這個說法是逃到海外的康有為、梁啟超等人的說法,而根據近年來歷史學家們的研究,事實還真不是這樣。
▲歷史真相,其實并不是我們一般所認為的
那么慈禧太后為什么要發動戊戌政變呢?對于這個問題,我們先站在慈禧的立場上來考慮一下,慈禧真的貪戀權位嗎?
其實把權力交給光緒的決定,是慈禧自己做的。她提出這個想法的時間是1887年,在當時來說光緒才16歲,按照正常順序,慈禧應該在皇帝18歲大婚后再交出政權。當她提出這個想法的時候,大臣們都非常緊張,大臣們的緊張在于大清王朝在哪個時候也是風雨飄搖,沒有一個老練成熟的政治家掌舵,國家怎么往前走?把國家交給一個十幾歲的孩子?而且當時光緒皇帝也沒有表現出一個有雄武之氣的樣子,即便是光緒的老師翁同龢、光緒的親生父親醇親王奕譞也是哭天搶地地要挽留慈禧,希望慈禧能再給光緒保駕護航幾年。可這個時候態度最堅決的恰恰是慈禧本人,她堅決要交出大權,自己回到頤和園養老。
那么慈禧提前兩年交出政權是虛偽嗎?不少歷史學家是這樣認為的,但如果你真的回到慈禧生命歷程中,站在她的立場,交權的事情也能理解。
如果我們站在傳統中國女性的角度來說,慈禧非常苦命,人生三大不幸同時發生在了她的身上:少年喪父,在她年輕的時候父親就去世了,一家人哭哭啼啼地把父親送回了北京;中年喪夫,26歲的時候老公咸豐就翹了辮子,芳華正茂的時候守寡;晚年喪子,等到40歲的時候好不容易把兒子同治皇帝培養出來,不想同治卻不學好,據說是得了花柳病死了。在遭遇了人生重大的三次打擊后,慈禧還是以鋼絲般的強悍精神又挺了過來。她把一個4歲的小皇帝抱到宮中重新培養,終于又培養到了18歲,到了這個時候慈禧也感到累了,要養老了。
▲操勞了一輩子的慈禧想退休,是很正常的事情
再從當時的格局來說,國家在天平天國戰爭后,幾十年來基本保持了和平穩定的狀態,內憂外患也沒有了,慈禧就有了退休的想法,至少不能完全說就是虛偽,這里面也有幾分是真的。
其次,慈禧面對當時的政治壓力,交出大權是合乎情理的。雖然慈禧的政治手段非常高超,無論是封疆大吏還是內廷朝臣,都被她擺得服服帖帖的,但是太后垂簾聽政只是權宜之計,并不是國家的常態,國家還是要回到皇帝執政的正常軌道。據野史記載,左宗棠對慈禧垂簾聽政的事情曾經用牝雞司晨來形容,牝雞司晨,就是母雞報曉的意思,而報曉是公雞干的,你老母雞應該是下蛋的,出來報曉干嘛?因此當慈禧到了51歲的時候就要考慮自己的歷史地位問題了,她也想青史留名,也希望死后能向大清的列祖列宗交代,更希望皇朝的政治運行能回到正軌,這也是其中的一個原因。
▲慈禧與光緒的關系,實際上是非常親密的
更為重要的是,康有為梁啟超等人說的光緒與慈禧之間激烈的政治斗爭,還忽略了一個特別重大的因素,就是慈禧與光緒之間的關系是親得不能再親的關系。
從慈禧的夫家論,光緒是她的親侄,同治死后就屬光緒最親了;從慈禧的娘家論,光緒是她親妹妹的兒子,而且慈禧與她這個親妹妹的感情是非常深的,能深到什么程度呢?當她妹妹死的時候,慈禧親自去看望,覺得妹妹陪葬的規格太低了,當時就暴怒了起來,然后就親自帶著太監把他們家里里外外地搜了一遍,把所有的好東西全部給妹妹陪葬,在這個過程中,慈禧幾度情緒失控。
光緒進宮后身體不好,肚臍眼經常是濕的不干,慈禧便天天用紗布給光緒不停地擦;光緒怕打雷,慈禧就天天抱著小皇帝睡覺,一旦打雷光緒就會驚嚇,慈禧便會緊緊抱著光緒不使他驚嚇;從小就關心光緒每頓吃什么,每天穿什么,為了把光緒培養成一位合格的皇帝,慈禧關心光緒每一天的學業,親自教光緒認字、書法等等。這是慈禧后來經常講的事情,站在一個常人的角度來說,這也能說明慈禧對光緒撫育的感情之深,可以說這種感情并不比母子感情差,比一般的養子與養母的感情更為親密。
對于慈禧來說,她不僅把光緒當親兒子般撫養,還承擔著為大清培養未來接班人的政治使命,所以慈禧與光緒的這種緊密和親善的關系,是外人難以想象的。
這樣的感情對于康有為這樣一個外庭的人來說,是無法理解的。康有為其實并不受光緒的待見,在整個“百日維新”期間,康有為的官職僅為總理衙門章京,是個非常小的官職,品級也只是六品。維新變法是一件極為重大的事情,光緒皇帝也不可能讓一個六品小官來主持如此大規模的政治改革。
▲康有為、梁啟超與光緒的合影,其實是PS的
后來康有為流亡海外的時候曾經拿出過自己與光緒皇帝的合影,以證明光緒對自己的看重,但實際上這張照片事后證明是PS的,康有為或許是世界上最早搞PS技術的人。康有為所說的整個“維新變法”,基本就是他一廂情愿地認為光緒皇帝看重了他,要他出來主持政治變革,但實際上光緒并沒有把他當回事。
后來北京坊間傳出一則傳聞,說慈禧太后要在天津檢閱新軍的時候對光緒皇帝下手廢掉光緒帝,這樣的傳聞也只有康有為這樣外庭的小臣才會信。后來戊戌政變的時候,慈禧一回宮就直接把光緒皇帝叫來,當著幾個大臣的面數落了光緒一番,政變就完成了,對于慈禧來說政變就是幾句話的事情,還有必要跑到天津借榮祿的手來搞嗎?
但慈禧要把光緒皇帝廢掉也不容易,因為慈禧是作為皇帝的媽才有的權力,才有了太后的權威,如果廢掉了光緒,就等于是廢掉了自己的權力基礎。太后所有權力的行使都要通過皇帝,什么叫垂簾聽政?太后坐在后面,前面坐著的是皇帝,太后才能借著皇帝發號施令。
后來在戊戌變法之后,慈禧也一度想廢掉光緒皇帝,但卻遭到了幾乎所有朝臣的反對,尤其是兩江總督劉坤一就認為,“君臣之分已定,中外之口難防”,這句話當時流傳的很廣,也得到了人們的一致認同。意思就是說我跟光緒之間的君臣之分是天注定的,更何況民間輿論、國際列強的各種輿論,也決定了不能廢掉光緒皇帝。所以后來慈禧想廢掉光緒皇帝,她就發現其實是做不到的。
▲慈禧其實廢不了光緒皇帝
而導致慈禧與光緒關系決裂的,正是康有為對政治的誤解。康有為在得知了這個“內幕消息”后,便發動維新派人員“解救”光緒皇帝。可笑的是,康有為一伙人當中竟然還想出了“圍園殺后”的驚天計劃,就是打算找光緒借幾百個人把頤和園圍起來捉拿慈禧。這個計劃的可笑之處就在于,靠著這幾百個人不要說把慈禧抓起來殺掉,就是把慈禧軟禁起來都絕無可能。因為中國幾千年的政治運行,到了清代早已定型,皇帝一定是以孝治天下的。只要慈禧在宮中,光緒就每天都要給太后去請安、陪著吃飯,甚至要陪著看戲。如果光緒真的就靠著幾個小臣去把太后抓了起來,在當時的輿論來說也是絕對接受不了的。
康有為對政治的理解基本就相當于一個鄉村的土老帽看了幾本地攤文學,就自認為對宮廷政治有了深刻的了解。他們的想象力非常豐富,外人也阻止不了他們的想象。
▲康有為完全就是個想象力豐富的妄人
9月17日,光緒皇帝突然下了一道諭旨,大概有三層意思,第一層意思是有個叫康有為的人,前段時間我要你去上海辦報紙,你怎么還沒走呢?第二層意思是我覺得康有為這個人有點意思,所以我就召見了他一回;第三層意思是說,康有為你不要再耽誤了,趕緊去上海辦報紙。這其實是一道很普通的諭旨,但是在康有為一伙人看來就覺得不對了,他們認為慈禧是要動手了,而且還想象出了一個非常感人的故事:
光緒皇帝非常傾慕康有為的才能,即便康有為是一個六品小官也仍然惦記著,還對康有為大加贊揚。此時的光緒皇帝一定是被慈禧控制了,維新變法就要失敗了,在皇帝被控制的最后一刻,為了保護康有為還不忘提醒康有為趕緊逃走。
于是康有為當場表態:皇帝對我有如此的知遇之恩,我怎么能跑呢?皇帝有難,我們作為臣子,要發動各種力量去解救光緒皇帝。后來就搞出了譚嗣同夜訪袁世凱,鼓搗袁世凱圍園殺后、叫上大刀王五這樣的江湖人士去解救光緒皇帝等等的狗血劇。
但是站在光緒的立場,這道諭旨其實是簡單到不能再簡單了。康有為當時各種激進的主張讓慈禧和光緒都感到了害怕,慈禧便干涉了這個事情,要光緒不能再用康有為這樣的人。此外恭親王奕訢臨死的時候也說過,康有為就是個廣東小人,不能用。而且幾乎所有的朝臣都認為康有為是個非常有野心的人,如果用這樣的人,不要說主持變法,即便是待在北京這個政治中心都沒什么好事。當時幾乎所有的高層都達成了一個共識,讓康有為出局。但是康有為是著名的變法人士,清朝也在變法期間,也不能把康有為治罪,就以讓康有為到上海辦報紙的由頭讓康有為出局。
9月18日,光緒從頤和園回到了宮里(諭旨是從頤和園下的,很可能是光緒與慈禧協同了立場之后發了這道諭旨)。當天下午一個叫楊崇伊的人來到頤和園,懇請太后回朝訓政,理由是光緒皇帝用的康有為那些人根本就不行,還打了一堆小報告。慈禧在聽了楊崇伊的話后,便決定回宮。
▲根據最新的研究,慈禧實際上當時并不想發動政變
很多歷史學家認為這個時候慈禧太后回宮就是要發動政變,但是現在經過大量歷史學家的考證,根本不是這么回事,慈禧太后的這次回宮可能是為了好幾件事,第一件事是當時在山海關一帶英國和俄國有不正常的軍事調動,可能會引發邊患;第二件事是第二天光緒皇帝要接見日本前首相伊藤博文,按照當時的輿論來說伊藤博文可能被清朝聘為客卿,主持清朝的變法,這對于慈禧來說是不能接受的。慈禧認為既然發生了這么多事,自己就要回宮看看能幫上什么忙。
更重要的是,根據檔案記載,第二天也就是9月19日慈禧的行程也說明她的回宮并不是發動政變。當天早上慈禧在頤和園用完早飯后就坐船到了萬壽寺碼頭,上岸后到萬壽寺上香拜佛,之后從廣源頭碼頭上船,順著水路到了西直門,到倚虹堂碼頭找了處行宮少坐,少坐后換轎,從西直門到西安門,然后再緩緩進宮。這就是慈禧從頤和園到宮中的整個過程,就這樣一個節奏是在發動政變嗎?這完全是慈禧太后每次還宮走的正常程序,而且是浩浩蕩蕩大隊人馬提前準備好的一次還宮。
當天晚上慈禧確實與光緒發生了一些不愉快,因為第二天光緒在接見伊藤博文、袁世凱的時候,根據當時的記載光緒有些打不起精神。可以肯定的是當天晚上沒有發生政變,因為如果發生了政變,光緒皇帝第二天也不可能獨自出來接見外國客人。其實在當天晚上,慈禧要求光緒皇帝不僅不能用康有為,還要把康有為抓起來。
到了21日,慈禧就發下諭旨抓捕康有為,給康有為定的罪是“結黨營私、莠言亂政”,只是這八個字,沒有別的。因為康有為在17日接到了光緒皇帝的諭旨,所以在20日早上就跑掉了,因此慈禧也沒有抓到康有為,結果卻抓到了康有為的弟弟康廣仁,也就是后來的“戊戌六君子”之一。
這幾天政局的變化特別復雜。先說慈禧,21日發布抓捕康有為的諭旨后就覺得事情搞定了,便回了頤和園,跟上面說的程序一樣,只是倒過來了而已。再說康廣仁,在他被抓后就屈打成招,供出了圍園殺后的驚天大案,當然還包括康有為的種種狗血計劃。不過也有說法認為康廣仁是個革命志士,在被抓后面不改色心不跳,大聲怒斥道,你們這些人不但要對皇上下手,還要對我們下手,要是再過幾天我們的計劃就要成功了之類的云云。總之,根據歷史學家的考證,圍園殺后的事情還真不是袁世凱告的密,而是康廣仁招出來的。
▲關于告密的事,袁世凱表示自己是躺槍了
這個驚天計劃一泄露出來可就不得了了,慈禧在21日早上回到頤和園,當天晚上深夜就兼程回到了宮里,她決定發動政變,這個時候才能稱為戊戌政變。其實這次政變也沒有血雨腥風,只是要各處宮門加強警備,之后就大肆搜捕維新人士。
對于慈禧來說,這就使她與光緒之間產生了不可彌補的裂痕,她沒想到光緒竟然會計劃除掉她,當然光緒對這件事也是一無所知。之后就是大規模的捕殺,直到9月28日戊戌六君子喋血菜市口。
對于慈禧來說,她要培養光緒,光緒要變法她也是支持的。盡管光緒做了一些出格的事,但是沒關系,慈禧覺得可以用自己的政治權威在背后幫襯著光緒,出不了什么大事,只是康有為不是個東西,先是要把康有為攆走,然后想把康有為抓起來,就這么簡單。但慈禧沒想到這些人竟然要把自己給抓起來宰了?這便對慈禧的人生形成了重大轉折,導致了她與光緒之間的關系徹底崩裂。
▲康有為等人不僅讓袁世凱躺了槍,還讓光緒也躺了槍
所以真正觸怒慈禧太后的導火索是什么?就是康有為等人想象力。康有為為了挽救所謂的維新變法,便搞了個“圍園殺后”的驚天計劃,這個計劃泄露后直接改變了慈禧的心態,使慈禧認為光緒要殺了她,這才促使慈禧發動了戊戌政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