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水道的作用,是處理家庭的生活污水、糞便,不過(guò)農(nóng)村居民蓋房,有沒(méi)有下水道是次要的,并不影響蓋房。
像是我家的房子是在97年蓋的5層半,共有16多個(gè)衛(wèi)生間,家庭人口有13個(gè)人,家里的生活污水、衛(wèi)生間的污水是如何處理的?下面給大家分享下。
第一種方法
我家蓋的是平房高層樓,并沒(méi)有旱廁,家里的所有生活污水,都是直接排放到化糞池里。
我家的化糞池,建的是比較大的,深度3米多高,長(zhǎng)度在6米左右,分為三個(gè)格槽,也就是人們常講的三格式化糞池。
修建的方法其實(shí)很簡(jiǎn)單,就是先將房子的各層樓衛(wèi)生間、廚房的污水管,通過(guò)一個(gè)主管道伸到房子的外面。
按理來(lái)講,在房子的后面建化糞池會(huì)更好些,不過(guò)我家后面沒(méi)有空地,只能建在房子門前的右邊。右邊走動(dòng)的比較少,也不過(guò)車,不用擔(dān)心化糞池會(huì)被壓壞(因此,化糞池建房子的哪個(gè)方位,要根據(jù)自家的情況而定)。
在污水管的下方,挖一個(gè)化糞池,根據(jù)家中的人口決定挖多大,不過(guò)我建議最好挖大一些,一次到位,以后可以省心很多。
挖好化糞池之后,砌個(gè)三格式的水泥墻,最左最右兩邊各留一個(gè)口子,作為進(jìn)出口使用,底部也要砌上水泥墻,防止污水外溢。
記得中間水泥墻上各要留道口子,讓它們互通。
因?yàn)槲鬯侵苯优诺降谝桓窭锩妫@就要求第一格面積要大些,第一個(gè)水泥墻留的口子應(yīng)該要在中下部,第二個(gè)水泥墻的口子在中部偏上一些,這樣化糞池利用價(jià)值高。最后砌幾塊孔洞的水泥板,將化糞池全部密封起來(lái)。孔洞的作用,就是用來(lái)掏糞水用的。
有人可能會(huì)擔(dān)心這樣做化糞池很容易滿上,到時(shí)候要請(qǐng)人掏糞,要花不少錢。
其實(shí)這個(gè)是要看家庭的情況了,農(nóng)村居民們糞水都是當(dāng)成“寶貝”,用處可大著呢。
像是我母親,每隔段時(shí)間就打開那個(gè)掏糞口,將里面的糞水打上來(lái),拿去澆地用。我家蓋的房子快20年了,從來(lái)就沒(méi)有請(qǐng)人掏過(guò)一次糞。很多農(nóng)村家庭,都有在種地或者種菜,因此,是不用擔(dān)心化糞池滿的問(wèn)題,農(nóng)家肥可是個(gè)寶啊。
第二種方法
這種方法其實(shí)和第一種類似,只不過(guò)更省錢些。
也就是去購(gòu)買現(xiàn)成的“化糞池”,這種化糞池有鐵質(zhì)的,也有塑料的,鐵質(zhì)的很大,一般家庭用不上,買個(gè)塑料的就行了。
安裝的方法也就更簡(jiǎn)單了,直接挖個(gè)坑,把“化糞池”半埋起來(lái),然后將家中的污水出水管連上去就行了。也可以深埋,不過(guò)半埋的好處在于,可以隨時(shí)觀察化糞池滿沒(méi)滿,要是快滿上了,就打開那個(gè)蓋子自己掏糞水。
第三種方法就不講了,這是不道德的,個(gè)別農(nóng)村居民,會(huì)把家里的生活污水和糞水,一起排到村里的小河溝里。
這種做法是利己損人的做法,會(huì)對(duì)村里的水源進(jìn)行污染,也會(huì)污染到地下水。
建議大家千萬(wàn)不要這樣做,很容易引起鄰居和村民的反感,不利自己在村里生活,名聲也不好聽。
為了建設(shè)美好的鄉(xiāng)村,讓鄉(xiāng)村有個(gè)更好的人居環(huán)境,我們要自覺(jué)保護(hù)家鄉(xiāng)的環(huán)境。
結(jié)論:
農(nóng)村居民在村里蓋房,有沒(méi)有下水道并不影響到蓋房。
生活污水的處理,根據(jù)我們村30多年的經(jīng)驗(yàn)來(lái)看,就是家庭人口眾多,只要建一個(gè)化糞池,是不需要擔(dān)心,污水的處置問(wèn)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