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種情況在三級甲等醫院中較少,因為在那里住院的大多數是危重病人、還有很多手術后的 和行動不便的垂危患者,有 的還在 iCU病房里正在搶救,加之管理制度嚴格,所以病人是不可能跑回家里住的。
這種情況在其他的醫院比比皆是,上午病房里基本上滿員,而到了下午就會稀稀落落,到了夜晚,往往只有一二個患者在堅守病床崗位,要么他(她)們是周圍八個縣市的,離家一百多公里,要么就是剛剛手術過,還不能下地……
總而言之,凡是能移動行走的病人,全部都跑回家了,明天上午八點前,在家吃完早餐后再趕回病房里,等待著醫生查房后打二袋吊針。上午十一點后點滴結束,就沒有什么事情了,不耽誤回家吃中午飯,下午和晚上也沒有什么事情,就可以在家里住了。
這種情況的普遍產生,主要有以下的原因:
(一):病房里的整體大環境不盡如人意:病房的被褥枕頭一年四季都在循環使用,上面有很多的汗漬或血跡,讓人感覺不太舒服,夜間有被病痛折磨的呻吟聲,還有像蒸汽機車鳴笛般的鼾聲,經常還傳來病逝患者家屬的哭喊聲……好不容易才迷糊一會,又被清潔工的拖把碰床腿的聲音驚醒了,總而言之,想在病房里睡一會兒安穩覺,那可是絕對不可能的!
雖然住院的床位費,患者要負擔20%,為了自己能夠休息好,也只能忍痛割愛了。
(二):住院的門檻降低了:以前需要住院的患者,往往已被病魔折磨得痛不欲生,現在住院的人,大多數都能吃能喝、能走能蹦、能唱能跳、嘻笑顏開,還能躺在病床上玩手機。
我去年在住院時,躺在病床上邊打吊瓶邊寫悟空問答,最多的一天收益了三百多元。
其中主要的原因就是醫院要提高醫療設備的使用效率和病床??的周轉率,而患者在門診的所有費用,都在醫保的個人帳戶支出,而住院的費用,個人帳戶只負擔20%,效益好的單位還會以現金形式,給予二次報銷這20%。所以住院是可以讓醫院和患者們雙贏的!
通常有些人并沒有太大的疾病,來住院只是為了做一次認真負責的體檢,所以他(她)們就上午在病房里小坐一會,做一二項檢查,下午和晚上就在家里住了。
更多的人只是患了一些普通的老年疾病,在病房里打吊瓶,比較門診既方便快捷而又舒服!
(三):還有很多人選的定點醫院,都在自己家的附近,從醫院回家只要穿過一條馬路,就是坐公交車,也只是一站二站,醫生和護士都是睜一只眼閉一只眼,自己的病情自己明白,又不是一級護理和特級護理,為什么不跑回家里去住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