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的終極敵人是世界第2名,無論哪個國家是世界第2名都是美國的敵人,很多人都認為美國不會搞意識形態戰爭,但是這種意識形態戰爭是裹挾在利益斗爭之下的一種行為。

當年英國曾經是日不落帝國,不過歐洲地區混戰,美國歷經兩次世界大戰終于成為世界第一,主要原因是美國處在一個孤獨的大陸,沒有那么多的鄰國發生戰爭。而歐洲和亞洲地緣政治非常復雜,所以這些國家經常會交戰。

美國的第1個戰略目標是前蘇聯,為了達到摧毀前蘇聯的目的,美國不僅幫助歐盟,而且還幫助日本和韓國,對歐盟實行馬歇爾計劃,在日本和韓國進行價值鏈轉移,和中國實行外交正常化。這一切的一切都是為了對付蘇聯,最終蘇聯陷入了阿富汗戰爭,也在支持越南戰爭,蘇聯由于受到各方面的擠壓,最終垮臺。

美國對付的第2個目標是歐盟,按道理說歐盟是自己的盟友,但是就算自己的盟友做世界第二也不行,所以這幾十年美國一直借著反恐的名義在歐盟后面搞突襲,首先是把南聯盟解體,讓歐洲一體化進程受阻,第二就是介入中東戰爭,同時和俄羅斯在中東搞博弈。可見真正受傷害的是歐盟,最終導致歐盟產生難民危機,英國正因為這些脫離了歐盟。

當然俄羅斯和美國的爭斗始終是在進行的,美國對俄羅斯進行常年的經濟打壓,導致俄羅斯的經濟發展不上去,所以現在俄羅斯已經和美國不是一個等量級的了。曾經有一段時間日本的經濟實力差點超過美國,美國通過廣場協議讓日本進入了衰退的十年。現在美國又把矛頭對準了我國,并不是我國什么體制和意識形態和美國不一樣,而是我國的經濟實力逼近美國,讓美國感覺到我國變成了第2名。
美國總統特朗普已經明確提出了美國的目標,那就是美國第一和美國優先,所以誰和美國搶第一誰就是美國的敵人,所以美國的終極敵人永遠是世界第2強大的國家。
那么怎么破解美國的這種行為呢?

第一,在目前世界上沒有一個國家和美國交戰的情況下,各個強國應該立足世界多元化,輪流做第二,那么美國就成了全世界的敵人。不能一直和美國爭,要懂得進退取舍,現在比較強的地區分別是,中國、俄羅斯和歐盟,這三個地區可以輪流當第2名,那么美國就成了所有人的敵人。
在這種情況下美國會拉攏一幫小國,對付這三個強大的經濟體,而這些小國會紛紛淪為犧牲品。

第二,如果美國和任何一個國家產生了沖突,甚至陷入了另一場戰爭,比如說阿富汗戰爭或者是伊朗戰爭,又或者是委內瑞拉戰爭,這就給這些國家帶來了巨大的發展機遇期。所以現在美國極力避免和這些小國家交戰,把主要矛頭對準和自己競爭的國家。

第三,美國之所以能夠當上世界第一,那是因為經歷了兩次世界大戰,如果沒有第3次世界大戰,美國是不可能淪為世界第二的,因此這個戰略機遇期最終取決于戰爭的發生,或者是一些天災人禍的發生,比如說這次的新型冠狀病毒疫情。但是這次冠狀病毒的死亡率沒有那么高,對美國的沖擊度有限,不足以改變整個戰略格局。

如果美國國內發生了意想不到的自然災害,比如說黃石火山爆發,那么美國肯定會退出世界強國的行列。但是一般情況下這種情況很難出現,所以要想實現世界大國之間的更替,肯定要經過激烈的戰爭,因此和美國爭第一這個策略是非常不理智的。所以只能各個國家之間輪流挑戰美國,也就是搞車輪大戰,這樣最后的結果就是世界多元化,全球一體化。

目前美國要搞世界霸權,但是最近幾年經過全球一體化和世界多元化的發展,美國的霸權不再像前幾年那么強,有點日薄西山的感覺,是技術擴張本身造成的結果。英國在日不落帝國時期曾擴張到美洲,導致英國崛起。但是美國和英國的實力是不能比較的。所以總的來看美國的終極敵人永遠是和自己競爭的國家,但是如果所有的國家都和美國競爭,美國可能就沒有那么多的辦法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