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米價格是從幾毛錢漲到1.5元一斤了,但農民卻不能高產玉米,而且投入比較大,所以,農民不愿種植玉米,還是要外出務工。
在家種田主要是掙不到錢,不然,誰也不愿意背井離鄉(xiāng)在外奔波。玉米價錢是漲了起來,不過,對于大多數(shù)農村人來說,依然不能夠靠種田來賺錢。所以,人們還是選擇了在外務工。具體情況概括以下幾點。
一,產量低,投入大。
大多數(shù)農村家庭能有多少地呢。幾畝,十幾畝,幾十畝?我相信,幾畝,十幾畝的家庭占多數(shù)。地少了種莊稼能收多少量?再加上,農村多為坡地,每畝產量很低的。
種莊稼投入也是非常大的,除草,化肥,收,曬到賣。投入和人工加也是很大的。
二,季節(jié)性,禽獸糟踐。
在偏遠的鄉(xiāng)村,種植玉米一般只有兩季,春玉米和秋玉米。不在這兩個季節(jié)是無法種植玉米的,所以,就限制了玉米的種植。和打工不一樣,可以春夏秋冬一直上班賺錢。在這兩個季節(jié)如果再遇到持續(xù)干旱或持續(xù)大暴雨,就會導致玉米被毀壞。農民付出也就功虧一簣了。
再者,偏遠的鄉(xiāng)村野豬,雀鳥特別多,每到玉米棒子成熟的時候,就會遭到這些禽獸的糟踐,導致農民到手的糧食無法收回家。
三,打工工資穩(wěn)定,沒風險。
打工雖然也很辛苦,但是,和種莊稼不一樣,打工每月可以穩(wěn)定拿工資,而且現(xiàn)在的工資能達到4000至10000元左右。差不多一月的工資就能抵上種一季莊稼。
再說了,打工風險很低,不像種莊稼要考慮天氣,禽獸的侵害。也不需要投資話費,農藥及大量人工。
總結:大多數(shù)農民家庭種莊稼的收入確實沒法和打工相比,哪怕玉米漲到1.5元一斤,也是比不過打工的。所以,玉米漲價農民工一如往常選擇繼續(xù)打工。其實,要是種莊稼能比打工收入高,哪怕一年能賺3萬,5萬的,相信,很多人都還是愿意在家發(fā)展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