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ICU值班應該是累并快樂著的,有成就感,有時候也有挫敗感。
重癥醫學科(ICU)是醫院的重點科室,集中了醫院里優秀的醫生和護士,有先進的醫療設備和技術,當然,也有最嚴重的各種各樣的患者。
能在ICU當醫生,并且能夠的值班醫生 ,是非常了不起的,要求他(她)有全面的醫療技術和良好的應變能力。
想到 I CU,想到值班的醫生,覺得哪里都有他們(她們)忙碌的身影,在下著胃管、吸氧、心電監護的患者床旁,給患者做著檢查,身邊圍著一群家屬,想想都崩潰;還有護士著急喊著,讓醫生趕緊去看看新收入的患者,另外,還有家屬叫醫生看看患者用藥好幾天了,到底是怎么回事?一刻不得閑。
上午,ICU病房來了一位患者做檢查,是醫生陪著來的。這位醫生是個女的,短頭發,個子不高,穿個拖鞋,白大褂扣子都沒有系,臉色不好,一看是熬夜的結果。
女醫生走過去,幫助患者家屬抬著患者上檢查床上,利索也厲害,讓患者躺好,讓家屬看著患者,自己過來關門看檢查結果。
我們問問重癥醫學科里的事情,女醫生說這個患者昨天來的,在家一直發熱、治療不好才來住院,不知道家屬怎么想的。
醫生說著,看著電腦上的圖像說,看看肺部,總是發熱,應該有炎癥,昨天折騰我一晚上;由于是老年患者,好幾天都沒有排便了,煩躁不安,應該給點潤腸通便的,慢慢能緩解。
醫生說昨天收了三位患者,這個患者重一些,上班就帶著來檢查了,沒有什么大事就好。科里還有兩位手術后的患者在等著呢!檢查完得趕緊回去。
女醫生說,早飯還沒吃呢,還有一位患者等著辦轉科呢!恢復的很好,是我的患者,把我折騰夠嗆,現在總算可以轉科了,下班可以好好休息一下,太累了,說著,女醫生臉上有著成就感,也著疲憊感。
檢查完,女醫生就帶著患者回去了,風風火火的,有女漢子的樣子。在ICU做醫生不容易,白天還行,有主任在,晚上值班就是一個醫生了,就靠醫生自己的能力和本事了,在考驗和鍛煉中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