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合資車換到國產車是一種什么樣的體驗?近年來,國產車取得突飛猛進的發展,但是很多人對于國產車的印象還是停留在山寨廉價沒面子等等上面,我希望這些人去店里能夠真正去試駕下國產車,去開一開,不開沒有發言權。作為一個從奧迪A4L轉到比亞迪漢的車主,我來說說我的真實感受。
換車原因
我的老車是一款2013年的奧迪A4L,1.8T的版本,也已經開了七八年了,本身這款車我開著挺好的,動力不錯,變速箱也比較平順,這幾年陪我走遍大江南北,也沒把我丟在路上,但是近兩年,問題逐漸多了起來。首先是異響,方向盤出現嘎啦嘎啦的異響,特別是過一些顛簸的時候,內飾也有異響,好像是塑料件松散后碰擦的聲音,不影響開車但是很煩人。然后就是凹輪軸油封出現漏油,更換了油封。后來又出現了怠速抖動的問題,都是小問題,但是很鬧心,我就準備換輛車,把這輛車賣了。
恰好那時候比亞迪漢上市了,加速成績、顏值都不錯,看著也挺心動的,也去看了幾次車,覺得還不錯,就跟媳婦說了,媳婦開始還不同意。說開奧迪換成比亞迪,讓人家怎么想,還以為我們家經濟遇到困難了呢!但是經不起我軟磨硬泡,再加上帶著媳婦去看了幾次車,媳婦也覺得這款車顏值很高,也就預定了,苦等兩個月終于提車了。漢ev中配,26.5萬。
用車體驗
從奧迪A4L換到比亞迪漢,一開始確實不太適應,開燃油車和開電動車感覺還是完全不一樣,第一個感覺就是動力更順了,之前的奧迪雖然是CVT變速箱,但是渦輪介入還是有動力突然爆發的感覺,但是換上漢EV之后感覺動力就是很順,踩多少有多少。雖然不是頂配的性能版本,但是動力絕對夠用了,平時都開eco模式,運動模式都用不上。
隔音也差距很大,主要是城市低速行駛的時候,漢的車內非常安靜,電機聲音幾乎聽不到,環境噪音隔絕的也很好,明顯比我之前的A4L更安靜,特別是在半夜下班的路上,少了外界噪音后整個車像是無聲的貼地飛行,但是上了高速以后,風噪就大了,感覺和A4L差不多。
配置高太多了,之前的A4L是低配,那時候買得早,也沒有現在這么多的配置,而比亞迪漢雖然不是頂配,但是360全景,全速自適應巡航,無線充電,前排座椅加熱通風,感應雨刷什么的都有了,媳婦最開始還不太樂意,但是用上360全景和前排座椅加熱之后說真香,她現在停車都很方便了。
用車成本明顯低得多,以前開A4L市區開11個油左右,高速6-7個油,我開車算是比較溫柔的,加上維修保養成本,用車成本還是比較高的,現在換成了電車,標稱續航是605公里,我不開空調開,跟標稱續航差不多,大約能跑580公里,冬天續航要低一點,我在的城市不在北方,所以冬季續航縮水還好,大約打個7-8折,但是也能接受,畢竟我就是上下班通勤,大概一個星期左右充一次電就行了。用車成本大幅降低,家里有車庫可以裝充電樁,平均每公里也就幾分錢。
再說說一些缺點吧,車機要給個差評,雖然可以旋轉的大屏幕很炫酷,但是感覺菜單的邏輯不太好,第三方應用有點卡,這個可以改善。L2自動駕駛功能,也只是能用而已,還是不夠智能,大彎過不了,起伏大的路面也要人工介入,靜態車輛也識別不了。
總體而言,我這輛車用起來暫時還是挺香的,也沒出現很多人反映的中控異響問題,當然了,從奧迪換到比亞迪,周圍人也是有一些不解的聲音,親戚朋友難免會說一些閑話,但是恕我直言,有些親戚就是巴不得你過得不好,所以嘴長在別人身上,別人要說什么就隨他們去說吧。
從合資品牌換到國產車,我并沒有覺得自己低人一等,或者消費降級了,反而覺得現在的國產車確實造的不錯,能夠給我和家人不錯的乘坐體驗。而且比亞迪漢這款車確實為我省錢了,這不就足夠了嗎?那些帶著老眼光,有色眼鏡看待國產車的人,請你去試駕一下國產車再說話,國產車或許整體還比不上合資車,但是也確實有一些體驗不錯的車型,我們需要以鼓勵的眼光來看待民族汽車工業,這樣國產車才能越來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