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天早上,我剛上班就接到一個電話:
“你是王老五嗎?為什么還不給我發工資?”
“你是誰?什么情況?”
對方火了:"你不給我發工資還不知道嗎?"
"公司這么多人,我還真不知道你是誰,先報一下你的名字吧,先查一查。"
對方無奈,只能報出自己的名字,我在電話里都能聽到對方怒氣沖沖的樣子。
掛了電話,我趕緊讓薪酬主管查查這個人是不是昨天沒發工資,薪酬主管說都發了的,而且都到賬了,她說再問問財務是怎么回事。
不一會兒終于弄明白了,原來這個人是新入職的,只上了三天班,做工資的時候薪酬主管還問我沒上幾天班的做不做工資,我說要做,哪怕是上半天班,工資也得照發,我們得按勞動法辦事。
誰知工資表到了財務那里,財務經理私自主張才上幾天班的人員工資不發了!跟我連個招呼都不打,我很生氣,直接電話給財務經理,你們這樣干真的好嗎?有好幾個就上幾天班的,他們找我討薪,我讓他們直接找你!
財務經理是老板的人,但在這件事情上,是不容商量的,給員工發工資,怎么能隨意克扣呢?
薪酬主管有點擔心我們是不是把財務得罪了,我說這個是我們的原則底線,她們當然不管,巴不得少發點錢,不用怕,真到了老板那里我們也得頂住。
果然那個星期開例會,老板提到了這個事,表面上批評了財務,實際上給我好看,敲打我,說什么“管理干部要忠誠,尤其是人力資源部,還有財務部的人,必須有占位意識,不能老是站在員工的角度說話。”
屁勒,連基本的工資問題都不解決,跟我談什么忠誠度和歸屬感?我在心里想,已經明白自己很難在這家公司干下去了,會后我很快提出了辭職。
雖然我一時半會沒找到工作,但我內心里是心安的,我為我的職業操守而自豪。
作者:喻派職言,今日頭條簽約作者,15年人力管理經驗的職業導師,關注我了解更多。(出版有《績效管理頂層設計》、《互聯網+人力資源管理新模式》等專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