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農村辦白事,確實是沒有像以前那樣有“人情味”了,主要是體驗在兩個方面,一個是逝去的老人,他有幾個兒女,這些兒女都會各開一桌收份子錢,美其名曰:禮尚往來,收回的禮,是要還的。
另一個是現在農村辦白事,哪怕過世的人是自己的親大伯,有人也不想回去給他送葬,美其名曰:工作忙,和大伯感情不深。
為啥現在農村的白事,變得沒有“人情味”了呢?
現在某些農村地區的白事,逝去的老人,他們的子女各自為陣,不能合力為老人辦一場白事
前段時間,我看到某一個網友提出一個問題,他去參加村里的一個老人的白事,老人的每一個子女各開了一張禮桌,要求前來參加白事的人,給每一桌都隨上份子錢。
我一看到這個事情,就把我雷到了,因為在我家鄉,不管老人有幾個子女,禮桌永遠只有一個,你去參加別人的白事,只需要隨一份就行了。
雖然在評論中,有同樣習俗的農村人講道,這個說法不對,那些子女各開禮桌收份子錢,并不是要前來參加白事的人,給每桌隨一份禮,而是你和哪個子女走的近,你就給哪個桌隨禮。
之所以會出現家中老人過世,每個子女都會開一桌收份子錢的,因為,等你家遇上這種事,這些子女,也會隨上各自的份子錢。
可能這樣講有些繞口,有些朋友會理解不了,我就簡單歸納一下:
農村白事各子女會開不同的禮桌收份子錢,是因為他們各自的人際關系不一樣,比如大哥有自己的人際關系,二哥也有自己的人際關系,如果你只給一份分子錢,這錢要啥分呢?
意思是講,每個子女有自己不同的交際圈,分開收份子錢,利于往后別人家遇到這種事,好還人情。
另外,農村白事只會舉辦一次,如果自己子女多,前來的親友們,他們只給一份分子錢,等他們家有白事,那么這些子女多的家庭,分別要各出一份分子錢,自己就吃虧了。
意思是講,我家辦白事,你一個人來,你給了一份分子錢,等你家辦白事,我幾個兄妹都去了,每個人都給你家份子錢,你家占便宜了。
農村白事各個子女,都要收份子錢的解釋,看似好有道理的樣子,其實是經不起任何的推敲
這種行為,是農村人情味變淡的一種表現
先來說說子女各自的人際關系,難道非要分桌收禮子錢,才能分得清嗎?并不是!
在我家鄉福建的農村,不管家中有幾個子女,家中老人過世舉辦白事,收禮桌的桌子永遠只有一個,不會出現有幾個子女,就出現多少張禮桌。
在這一張收禮桌上會有2~3個直系的親戚,而不是事主的家人,他們主要是負責登記每一個前來參加白事的人,他隨了多少錢,他的名字。
等辦完白事之后,事主的子女再根據這本賬本所記的,找到共同的親戚隨的錢,用來結算白事的總開支,多出的錢就分掉,少了的話就平攤補上。
如果這賬本有陌生的名字,那就由認識這名字的子女,領走這筆錢。這筆錢歸個人所得,將來的人情就由領走這筆錢的人來還。
比如前年,我有個堂伯過世辦白事,來了幾個不認識的交警,這幾個交警是堂姐的同事,他們是以同事之情,送來了白事隨禮錢。這筆錢事后歸到我堂姐個人所得,將來的人情要由堂姐來還,與其他兄弟無關。
但我堂姐在辦白事時,作為孝女,也沒時間去開屬于自己的禮桌,收屬于自己的人際關系給的份子錢,事后她卻能分清,屬于自己人際關系的份子錢。
這說明,自家老人過世,為人子女的沒有必要,去開一個屬于自己的禮桌,有一個共同賬本就行了。
如果你要是開了各自的禮桌,前來參加的共同親戚好友,他們啥辦?是給哪一桌隨份子錢,哪一桌不給呢?
另外,如果白事公同親戚好友,每一桌都給了,表達著和這些事主的子女都有往來,你是沒虧,但別人卻虧大了。
因為他去參加的只是一場白事,他是這些子女的共同親戚,他給每一個子女都隨禮,但他只吃到一頓飯。
而等他家辦白事的時候,這些子女雖然也會各自給份子錢,但這些子女卻是幾個人吃一頓飯。有人可能會問,有必要分得這么清嗎?還真的有必要!
憑什么人家隨幾份分子錢,只能吃一頓飯,而你隨一份錢卻可以幾個人去吃。
說白了,農村白事遇到各子女各開一桌份子錢,是這些子女不合,斤斤計較,才會出現的局面。
連有血緣關系的人,都開始計較自己的得失,農村人情味不變淡才怪呢。
農村辦白事,愿意前去參加的人,越來越少了
農村有個不成文的規距,紅事其他的酒席,可以不去參加,但白事必須要去參加,在以前的農村,很多農民都會自發遵守這個規距。
不過自從傳統的土葬改成火葬,農村外出就業的人越來越多,這個規距,就有很多人開始不去遵守了。
比如,我曾經在網上看到有人提問,自己大伯過世,他因為工作的原因,沒有回去,只讓自己的父親代表著自己。
雖然在我老家,沒有連大伯這么親的人過世,直系親戚,都會因工作原因,選擇不回家送他最后一程。
但也存在著,那些關系不是很親的親戚,也有不少人,會因為在外工作或者小孩上學的原因,同樣選擇不回家參加長輩的白事。
村里有不是很親的親戚過世,不回家參加不犯法,也無關道德的問題。
只不過這種行為,會使得農村白事人情味看起來“變淡”了
現今的農村生活環境和以前大不相同,以前農村一遇白事村里大半數人會去參加,是因為當時農村的人都在家種地,去參加同村人的白事,不會影響到生活和工作。
現今就不同了,多數農村人常年在外打工,小孩也在外面上學,這時如果還要求一遇到白事,別人就要像以前那樣回家參加,沒有任何的意義。
因為白事是屬于突發的,如果別人因工作的關系走不開,或者小孩上學沒有放假,就要求他們從千里迢迢,回家參加不是自己直系親戚的白事,有些強人所難。
不回去,不代表不重視,不尊重去世的人,因在家中的老人,他們完全可以代表外出的子女去參加。沒有道理非要子女去才行,老人就不行了。
這種做法雖然可以理解,只不過這也意味著農村辦白事,不會再像以前那樣,人那么多,那么熱鬧了。
有些不明真相的人,一看別人家辦白事,人那么少,就會覺得農村白事,為啥變得沒有人情味了?
結論:
現在的農村生活環境和以前是不一樣了,辦白事,參加的人少,不能說是沒有人情味的一種表現。
生前對老人好些比什么都重要,事后的白事要簡辦,沒有必要講究排場,做給誰看。
真正沒有人情味的表現,應該是像我上述所講的,家中一個老人過世,他們子女各開一桌禮桌收錢。能做出這種事的子女,他們關系絕對不會是融洽的,不能合力為老人共同辦好一場白事,都在想著不能讓別人占了自己的便宜。
這是屬于農村的陋習,要知道自古以來,就沒有這樣辦白事收份子錢的。
對于農村白事,人情味變淡,你又有何看法?歡迎留言探討,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