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兒沒洗過澡,手腳像脫皮一樣,涂抹護膚品也沒用,怎么辦?
新生兒沒洗過澡不太應該,手腳像蛻皮一樣是正常的,涂抹護膚品沒有必要,滿月后,這層皮蛻完,就是一個白胖的小寶寶了。
新生兒要洗澡
新生兒出生后,身上有一些白色的胎脂,最好要洗掉。在醫院里,護士會幫忙處理。
我家大寶那時候是一出產房就洗了澡,二寶是在打疫苗24小時以后洗澡的。看著沒洗澡的新生兒,臟臟的,都感覺渾身癢。
住院期間,可以天天洗澡,也可以自己選擇,隔天洗也可以。醫院的溫度很合適,只要護理好了,新生兒一般不會臟。
出院后,如果有條件就1周洗澡一次,沒條件時間略長也不怕。如果新生兒出汗太多,還是洗勤一點,要不然成了泥娃娃,堵塞毛孔,容易發炎。臍帶脫落前,不要讓臍帶沾上水。
平時注意臉部、頸部和小屁屁的清潔,可以用海綿或者手帕巾擦拭,注意動作輕柔。
手腳像蛻皮一樣
手腳的確會出現干燥蛻皮的現象。
這證明寶寶在生長,老皮蛻去、長出新皮。
- 這是一層角化層,發育不完善,又很薄,自然會蛻去。
- 新生兒的表皮是靠基底膜連接在真皮上,基底膜不夠發達,外面的表皮也容易蛻去。
- 新生兒從40度左右溫暖、濕潤的羊水中轉移到20幾度的偏冷、干燥的外界環境中,皮膚會收縮,也會蛻皮。
所以,蛻皮是正常的。我家二寶手和腳上蛻皮就像鱗片一樣,沒有刻意去處理它。
新生兒蛻皮的時候做好清潔就可以,不用涂護膚品,不要用手撕,撕下表皮,皮膚會受損、長黑斑。
你家寶寶月子里蛻皮多么?怎么處理的?大家一起來聊一聊吧!
新晉二胎寶媽,曾經叱咤職場的Career Hero,頭條青云計劃獲獎者,獲多平臺原創邀約。家有凝寶被派遣赴美文化交流。與萬千媽媽分享育兒經驗,關注我,獲取更多育兒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