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在國內對于有些行業來說是太正常的現象,說白了就是只要有競爭有業績考核的行業就多半如此!看起來你應該是剛入職的年輕人吧?
可以說在我33年的職業生涯中,只有最早的兩年沒有這樣的經歷![流淚][流淚][流淚]6:00正常下班,通知6:30開會都是好的,早年我從事的這個行業經常是晚上7:00以后才開會學習、甚至考試,到后來更變成常態的加班!剛開始有時還發兩個面包讓墊墊饑,加班是根本不算的,后來連面包也沒有了,一個星期能有兩三天下班不開會學習都難得,而那個年代還是6天工作制!在我剛剛做了母親的那一段時間,這簡直是噩夢一般的經歷!可是你想要這份飯碗,在30年前就沒有什么道理可說,只偶爾有非常特別的理由可以請個假,因為班后開會學習考試成了常態,誰也不能總請假吧?除非不想干了!
一直到我退休倒計時的時候還經常這樣,只要上一天班,單位的制度就沒有例外!現在的我終于解脫了,可是當我晚上七八點散步,只要經過曾經的單位,超過十層的辦公大樓,除了周末,經常有一半的樓層燈都是亮的,我知道里面的人不是在開會學習就是在加班,這就是現在很多人的工作狀態!
而我可以用自己30多年的親身體會證明,事實上絕大部分的開會學習都是無用的、無效的,并且是害人不淺的!可是那么多的國人就這么無奈又無辜的被迫消耗著青春、熱情以致生命,到底是哪里出了問題呢?卑微如你我都無力改變什么,除非自己能成為制定管理規則的人,但是更多的人一旦成為這樣的人也就變成了這樣的管理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