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做為在東風雪鐵龍4S店工作五年的老員工,最有權力說說心里話了。
法系的標致、雪鐵龍都有上百年的造車歷史了,阿爾芒·標致和安德烈·雪鐵龍兩位都是法國汽車界的傳奇人物,后來合并成了PSA集團,產品一直最求Créative Technologie暢享完美生活為造車理念和信念,其實除了國內,這幾年在歐美都有不錯的銷量。
1992年和東風合資后,在2014年銷量突破70萬輛,但是之后就開始逐年下降了,分析原因我認為有以下幾個方面:
1、產品太單一,雪鐵龍一款富康轎車整整賣了十年,再好的產品也會被時間淘汰的,公司沒有做出及時調整。
2、沒有重視中國市場,法方一意孤行,從定價到引進車型都是法方說了算,也不及時更新產品線,不聽中方的建議,也沒有及時升級新技術,導致車型沒有競爭力。
3、車型設計太藝術化了,實際是很前衛,至少領先其他廠家一代半的設計理念,讓國人看不懂,也就不符合大多數國人的的審美觀念了。
4、車型定價偏高,不了解我國市場行情,因為是法方定價權,法國人太實在,因為他認為自己的車用的都是好材料,成本本身高,所以定價也就在合資車廠里偏中上一些的位置,那么前幾年銷量好的時候也許還可以,但是連年銷量下降嚴重,他們并沒有調整策略,還是一味追求單車利潤最大化,結果一些新車型上市沒幾年,早早的就失去了市場競爭力。
5、產品營銷是最大的短板,明明自己的產品有諸多黑科技,雪鐵龍的底盤調教技術,比如最早的后輪隨動轉向技術、可變阻尼減震系統、非對稱整體橫梁技術、國內最早的1.6T和寶馬研發的渦輪增壓發動機、最新液壓自適應穩定系統等,還有駕駛感受以及做工用料都是同級別車型的楷模,它就是不做廣告,不告訴大家,如果你們去當地的4S店會看到有拆解車展示的,試問現在還有哪個車廠敢這么做的,東風雪鐵龍一直是這樣的,因為他們相信自己的車是業界良心產品,網上后來就有雪鐵龍誰開誰知道的說法了。
6、市場調研做的不到位,新車型永遠比競品慢一拍半,造成市場紅利期已過,再好的產品也失去了最佳銷售時機,銷量自然慘不忍睹,根本掙不到錢了。
當然PSA說了絕對不會退出中國市場,因為還有東風這顆大樹呢,也許三十年河東三十年河西吧,其實他們不差錢也不差好車型,最近曝光的新C4、新C5又是讓人眼前一亮的設計,未來是否能成為大賣車型,還要看是否找到了我們老百姓的共鳴和認可,希望還有卷土重來的那一天吧。
祝?我大雪鐵龍明天會更好!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