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就是二年級的老師。眼看著這學(xué)期就要結(jié)束了。考試也進入倒計時了。考試結(jié)束后馬上也就要放寒假啦!

今天上課時,我跟孩子們說我們在學(xué)校里學(xué)習(xí)的時間還有8天,然后考試放假,你們開不開心?他們都說開心。我說老師還有更讓您們開心的事情呢,那就是如果過年考試語文數(shù)學(xué)都考到95分以上,還和去年在一年級里一樣不留作業(yè),大家開心嗎?他們更加熱烈的歡呼開心。并且有的孩子還信誓旦旦的說要考雙百。

不過我又說了,如果考試在80分以上到95分之間,會有一點點作業(yè)。那就是你哪部分錯了,假期你要多加練習(xí)這部分內(nèi)容。哪部分內(nèi)容是弱項就在家里加強訓(xùn)練下。
其實我班里還有個叫我頭疼,放心不下的學(xué)生。他的水平一定會在60分以下。現(xiàn)在100以內(nèi)的退位減法其它孩子出現(xiàn)錯誤的時候有,但是極少了。這個孩子還是不會。61_35=()。他會給你算出來個“34”。我問他咋算出來的,他說用個位上是5_1=4,十位上6_3=3所以是“34”,就這題我給他單獨講了無數(shù)遍。可是就沒有效果。并且我告訴他,如果考試算不出來就用豎式計算在練習(xí)紙上列豎式進行計算。這樣計算正確率就會高一些。可是他就是不聽,就在那里口算。今天考試時,光純計算題就扣了15分。你說說這還能及格嗎?
題主所問的二年級孩子要不要補課。這個沒有標準答案。像這樣的孩子,如果不多加專注,我敢說以后就會考個位數(shù)的成績。到那時你在著急恐怕也無濟于事了。
現(xiàn)在還是二年級,知識相對來說還簡單的多,但是畢竟打好基礎(chǔ)才是根本。有的會舉一些在低年級里學(xué)習(xí)不是很好,但是后來成為學(xué)霸的故事來鼓勵一部分家長。我還是勸家長不要那么阿Q精神。那樣后來者居上的孩子有,但是人家只是在小學(xué)里不是最優(yōu)秀的,學(xué)啥東西并不是很費勁,只是學(xué)習(xí)態(tài)度上有些欠缺,不好好學(xué)習(xí),懶得寫,有一天知道學(xué)習(xí)了,那趕上來蹭蹭的。
可是像這種二年級的純計算題都學(xué)的這么困難的,如果你現(xiàn)在不幫助他,不給他把這些基礎(chǔ)打好,我不會相信他能逆襲為學(xué)霸的。
而大部分孩子,其實只要上課認真聽講,積極和老師互動。作業(yè)認真對待。二年級的知識點掌握起來輕而易舉。所以我才不給孩子們留寒假作業(yè)。而是要他們趁假期多干自己喜歡的事情,豐富孩子們的生活。就算以后寫作文也有內(nèi)容可以寫吧。我要求他們寒假多讀書。讀啥書都可以。只要感興趣的書都可以讀。他們紛紛表示要去圖書館里去看書,去書店里買書看。
我并沒有提出看書后,要寫什么感想呀,摘抄好詞好句呀等等的要求,如果這樣還沒有喜歡上讀書,就被老師提出的種種讀書要求束縛住了,連讀書索然。就算是勉強完成你的要求,又有何意義呢!不過我說了,如果你讀書時,覺得故事很好,你可以大聲的讀出來,讀給父母聽。也可以錄下來分享給老師或者其它同學(xué)聽。
不知道我的意思題主明白了沒有。如果孩子能跟上課,就不要去補課。如果孩子連基礎(chǔ)知識都學(xué)的很費勁,沒有掌握好,我建議還是補課吧!并且如果家長有時間,最好是家長親自給孩子補習(xí),不要懶惰,想花錢找補習(xí)班。你覺得這個世界上,誰才是最認真對待你孩子學(xué)習(xí)的人。對了!當然是父母呀。還是承擔起責任來吧。低年級不打好基礎(chǔ),高年級再發(fā)現(xiàn)問題重重,即使那時你怎么努力也不會有成效。所以該付出時,就要付出。這是我們作為父母的責任。

這是我的拙見。不知道是否正確。如果有不同意見或者建議,歡迎友友們留言一起交流溝通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