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今天要評論這事,恐怕有人會罵我,我雖不知是從什么朝代開始,給死去的人送紙錢。現在又興起活人有什么,人死后也必須有什么。活著的人為了紀念故人,便花大把的錢,去造一文不值的,假錢,假樓,假車,等等很多。為了繼托哀思,大概從幾千年就開始了。具體誰又興起了,為死去的人,來個造假運動,也許現今的假貨就是這么沿變而來的。你別說為了這些死人用的紙品物質,又養活了一新職業。又名壽衣店,有人專門銷售白事用品,真是五花八門。
我從打記事起,就在我姥姥家看人家造黃紙(草紙),因為小,第一次看我還認為,造這樣的紙,是上學寫字用的,后來大人們告訴我,這是給死人燒紙用的。
現今給故人不但燒紙,放鞭炮,還制辦一些供品類。越興越大。我不知今天的人們是有錢了,還是尊重的一種孝道。要說尊崇孝道吧,可不管在城市鄉村,有很多不管父母的死活,不給吃,不給喝,這道也還罷了,凈有的三十好幾的人了,還肯老,做父母的如果不給,還挨打受罵,真是豬狗不如。這得說起來,經濟時代,各人為了生活過得不容易。為了養家,拋家舍業,走南闖北。雖然不易,可不管多少年,你總得常回家看看父母老人吧,可又有幾人能做到。厚著臉皮也不管別人說三道四,還是我行我素。等父母老人走了,也來孝順了。千里條條回老家大操大辦,就為了給父母老人送點燒紙錢,也不怕路遠車費貴了。做做樣子給大家看,你們看我有多孝順。
我真搞不懂,活著的人不管,死后的人真能收到所為的錢,他(她)卻拋棄前嫌,高興的收下你那所為的美鈔,硬幣。為了感謝你,用你給的大把的所為紙錢,買上,上好的酒菜請你吃頓團圓飯.....。
國家也命令禁止大操大辦婚喪嫁娶,可是功效甚微,到處照樣出現山林坊間失火現象。反正我夲人在父母老人活著時,要竭力孝敬老人,死后一切從簡。我是說到做到,老父親有病時,我照顧了半年之久,他老人家是平平安安的走了。我就和兄弟姐姝商量著,簡簡單單的把老人家送走了,這都快四十年了,我從沒在搞什么追思紀念。也沒去燒紙等類活動。
你不信,可以來訪,我還有九十九歲的老娘。她耳不聾,眼不花,你問她本人,我照顧的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