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怎么辦?只能等待晴天搶收、搶種。
我們保定市順平縣同樣遭遇了幾場連陰雨,使得秋收和種麥遭遇了挫折。但是也并非全都是這樣。比如那些在此前賣了青儲秸稈的農戶,現在心里肯定舒坦不少:一畝1300塊錢早已拿到手,而且地里沒有秸稈,所以種麥要顯得輕松得多!而地里等著用機械收玉米的,因為土壤濕度大,收獲機械目前無法入田,只能人工收獲,或者再等等。
不過,好消息是接下來十來天將有連續睛天,而降雨減少,有利于完成玉米收獲和種麥。雖然可能會偏晚,但是只要能種得上,就會有一份收獲。
個人覺得恰恰是今秋多雨,讓河北、河南丶山東等幾個省秋收和種麥受到了較大“威脅”,有可能導致明年小麥面臨減產的可能性,所以我個人覺得今年的小麥更應該搶種!據相關報道,今年我國可能面臨“拉尼娜”影響,導致北方地區雨雪多、溫度低,所以各地應盡可能抓住時機種上麥子。當然實在種不上的地塊那也是沒有辦法。畢竟今年的雨水太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