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多人都說現在壓力大,是那里來的壓力呢?也與孩子討論過這個問題,難到現在的壓力比我們那個年代的壓力還大嗎?
70歲以上的人都知道,那時候吃飯穿衣都是問題,兩件衣服穿一年很正常,兩條褲子中間夾一點舊棉花,算冬天的棉褲,夏天拆開穿一條算單褲,破了補一補丁,不論顏色,蓋住皮就行。
吃飯更不講究,春天野菜樹葉加一把地瓜面算主食,夏天秋天農活重,吃一張粗面餅算上等飯,冬天農活少,一天兩頓喝稀飯,就為了節省點糧食,過年過節能吃一頓白面饅頭和水餃是富裕人家,小孩子和老人只有生病的時候才能吃一個雞蛋。
莊稼地里的活那個不得出牛力,推小車運土雜肥,一推就是一天,連續20天都推車子的時候常有,春天擔水栽地瓜,一根擔仗,兩只水桶,一百多斤,走二里地,半月二十天的擔,誰的肩膀上也都沒有皮,誰的腳上都起水泡,還得空著半個肚子。
那個時候不知道什么叫“壓力”,沒有壓力這個詞,只知道好好干活,年底盼望個好收成,大人孩子吃頓飽飯。
現在的人那有什么體力活可干呢?農村也不是過去的農村了,真是吃喝不用愁,耕地不用牛,連拖拉機也不用了,收種用機器,除草用藥,肥也用機械施,糧食用車拉,也就是曬糧算重體力活了。這些活也都是老年人干了,年輕人多數都進了工廠,當了工人,上著三八制的班,發著工資,發著福利,重活機器人干,輕活工人干,還多數都是電腦操作,按按鍵盤就好。
生活更是過去不敢想,吃飽吃好還得講營養,還要補鐵補鈣補鋅補維生素,補能量,出門開車,沒車不出門不走路,那怕一里半里路也得開車去,自行車基本上都淘汰,摩托車也沒有幾個人愿意踦,三歲孩子的車也都是電動的。
穿的更講究,冬裝夏裝秋裝,一樣里沒個十套八套,不算有衣裳,名牌服裝,名牌鞋,名牌包,名牌表,都要配套的,沒幾件金銀玉手鐲都不算女人,一套化裝品都是幾千上萬的。
百思不得其解,現在的壓力到底是那里來的呢?
孩子說了,人家開寶馬,咱開北京現代,算不算壓力,人家住別墅,咱住小樓房,算不算壓力,人家穿名牌,咱穿地灘貨,算不算壓力,人家孩子上貴族學校,咱孩子上普通學校,算不算壓力,人家有的咱沒有,算不算壓力?
原來“壓力”都來自“人家”,自己的家里并沒有壓力。
何苦呢,吃飽穿暖不是很好嗎,出門走幾步路有這么難嗎,難道非要“人家”有的,自己一定要有才舒服,艱苦的歲月都沒有什么“壓力”,現在物資充足,生活富裕,吃喝不愁要那么多“壓力”干麻呢。
把“人家”的東西變成了自己的壓力值嗎?四十幾歲就把自己壓爬下了,命也沒了,要這“壓力”干么呢?
心態放的平和點,欲望少點,壓力也會少點,古人云:良田萬頃,曰食一升,廣廈千間,夜眠八尺。
一個人如果被欲望支配,永遠沒有幸福快樂,欲望不能滿足時痛苦,欲望得到了滿足又無聊,天天在痛苦與無聊中爭扎,沒病也會弄出病來,英年早逝的人,很可能有這方面的原因。
活過70歲的人,大多數都會明白一個道理,真正的幸福生活,來自平常心,不來自盼比。
圖片自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