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人,相互幫襯是應該的,不過,也要視情況而定。
我是不想整天圍著鍋臺轉。慢性子的我,就現在都覺得每天花在做家務上的時間太多,很多自己想做的事都做不了,被家務擠占了。如果真的退休了,就想讓自己過得充實有意義,做自己想做的事。
我看到我的父母,有點替他們難過。這么多年以來,一直都在帶孫,一個接一個地帶。現在七十多歲了,身體也不好,這兒不疼那兒疼的。
母親一給我打電話,說得最多的就是“累”,“太累了!”我除了心疼還能說什么。
弟弟弟媳要上班,他們的二寶還不到兩歲,一直都是父母帶。老人身體吃不消,去年弟弟他們打算找個阿姨幫著帶,人都找好了,最終還是沒搞成。
弟弟弟媳說他們家住不下,要讓阿姨在父母那里吃住,帶孩子。這樣一來,父母也不樂意。明里多個人帶孩子,一是孩子同樣要粘著他們,關鍵是還要多管一個人的生活,多個外人,不好太隨便,也覺得不那么自在。最終,阿姨沒要,還是父母繼續受累。
女兒對我說,“外公外婆的老年生活太沒品質了,替他們感到不值。你老了,不能像他們,要自己過得輕松、開心才行。老年人也應該要有自己的生活,自己的興趣愛好。”我聽了,覺得她言之有理。
其實,子女成家了最好是單獨過。無論是年輕人還是老年人,都喜歡有自己的空間,也可以避免生活在一起的一些磕磕碰碰。
我是不想過多地參與到成家后的子女的生活中去。如果條件允許,比如在同一個城市,他們有需要,我隔三差五可以去幫他們做做家務。但不能全依賴我。
他們愿意,我也不介意他們來我這里吃吃喝喝。
不管是為人父母還是做子女的,都要會想,尊老愛幼一直以來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不要什么都理所當然,邊界感還是要有的。
說到底就是,退休后,條件允許,可以幫兒子媳婦做點家務,但也不是生活的全部,自己要有自己豐富多彩的老年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