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問題特別簡單。中國足球是問題嗎?論實力和大環境,不是個問題。如果非要認為這是問題,這就是社會問題。
首先,中國是體育大國嗎?以奧運會來看,也許是。但全民參與體育運動的情況呢?只能說比沒有強一點。中國體育是那一小部分人的精英體育。為了要成績,不惜一切代價。而且中國體育講究的是性價比。哪個項目容易有回報,周期短,這都是中國體育比較擅長的領域。但是,足籃排這種本身參與基數就非常大又需要持續投入的項目,就不那么容易了。改制后的男籃世界杯,中國隊還靈嗎?是一個周琦該背所有的鍋嗎?沒有各地方體委的指標要求,女排聯賽能夠自給自足嗎?大中小學有什么有規模的排球聯賽嗎?女籃號稱全世界最大規模的職業聯賽,能養活自己嗎?球隊之間的差距有多大?內蒙女籃為什么能從廣東隊換來好幾個國家隊主力?又有多少國字號的球員去地方企業打個把場次掙錢的?可說的實在太多,綜合起來,中國并沒有完整的體育產業鏈。職業運動團體或個人是沒有足夠的商業價值,或者沒有足夠的商業開發,難以養活自己。民間參與體育人口基數及其薄弱,更沒有足夠的業余體育參與者填補頂層和底層老百姓之間的水平差距,更沒有足夠的聯賽在中間銜接。說白了,中國足球反應的更是中國體育的現狀。
其次,足球這項運動,在體育界,那就是業界最大的,最難的項目。想想我國面臨的科技方面的瓶頸。過去是材料,制造,后來變成航空發動機,大飛機。到現在還沒有完全攻克。緊接著,高端芯片雕刻機,可以預見的未來還有高端工業仿真軟件…還有很多可能目前都看不到的東西。足球就是明擺著體育圈最難的那一個。憑我國人對足球對體育的投入和參與程度。目前來看,想短期提高水平,不是沒有可能,是根本不可能。
最后,中國的普通老百姓有那么熱愛體育運動嗎?那些為女排,女籃加油叫好的人,有幾個能把中國隊首發陣容叫全?有幾個人是參與過體育運動的?寥寥無幾。簡單例子,德國足球聯賽大概十幾個級別,越向下,地區越小,平行級別越多。萊比錫紅牛和霍芬海姆這樣的土豪球隊要從低級別買下球隊打十多年一級一級打上來。中國足球呢?滿打滿算,兩級職業聯賽?一級半職業聯賽。有錢上來就能改球隊名字,就能買大牌,就能打頂級聯賽。兩層半的職業聯賽能和人家比嗎?還有人曾經問過我,彈丸小國敘利亞憑什么能贏中國隊?不好意思,所有我見過的,彈丸小國敘利亞只要是個能動彈的男人都會踢球。沒有不會踢的。然而我們卻把足球不切實際的想法寄托于那么幾百人里出來的人才。現實嗎?贏了就是為國爭光,輸了就是給你丟人。實際上這就是個大的社會問題。這一個大型的雙標現場。這和路上開車,突然變道還咒罵別人為啥不讓是一個情況。這和自己打著健身為目的跳廣場舞,晨練,就隨意占用公共場地,隨意制造噪音是一個情況。這和在網上一面煽風點火,看熱鬧不嫌事大,一面又無腦愛國一個情況,強行給別人帶上崇洋媚外帽子的,是一個情況。
與其讓國人不切實際的期望中國足球成績提高,不如先讓國人老老實實的看清楚,足球就不適個簡單的運動,更不是個短期就能出成績的運動。最最重要的是,足球不是你看著,別人踢就能提高的運動。說直白點,就當前的大環境,中國足球憑什么踢好?又憑什么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