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只是講城市魅力,贛州要明顯高于南昌。
我是一個在南昌上班的贛州人。對于這個話題還是有一定的發言權的。如果單純講城市的魅力,贛州會毫無疑問的壓過南昌。一說到南昌,很多外地人,對它幾乎沒有好的印象。外地人一說到南昌,就會脫口而出“南昌guizi”這個詞。它的出處已經無法考證,但確定的是這不是一個好詞。
南昌這座城市給人的第一感覺是不友好。外地人都知道,南昌火車站很亂。一出站臺,就有很多開出租的,開旅館的圍著你,“去哪里?”“住旅館波?”。七嘴八舌,聽的不勝其煩!
老城區——尤其是西湖區和東湖區特別臟。街道狹窄,人口擁擠,給城市的管理帶來了很大的難度。而南昌又是一個不善于市政的管理的城市,因此居民的垃圾、菜市場的爛菜,館子店的油污哪里都是。印象最深的就是西湖區的系馬樁,一到傍晚那個油煙味真是讓人熏得受不了。那里是我見過南昌最臟的一條街。
南昌給我的第二印象就是當地人很不守秩序。這是也是外地人對南昌普遍的印象。紅綠燈的人行道上總是擠滿了電動摩托車,行人只能”見縫插針”走人行道過去。就是在我老家——一個小縣城,摩托車也不會霸占人行橫道,讓路人走不了。
說說贛州。拋開感情因素,我認為贛州整個城市非常干凈。這不只是我一個人的觀點,甚至很多南昌人到贛州出差,都會覺得贛州特別干凈。新區就不用說,就是老城區的八一四大道、文明大道、紅旗大道、文清路這樣人口密集的路段也非常干凈。“干凈”,可以說外是外地人對贛州的一致評價。
另外,贛州是客家人的聚集地。而客家人又是一個特別好客而淳樸的人群。所以你如果到贛州做客的話,尤其是農村地區,能感受到非常熱烈的熱情洋溢的氣息。
說實話,贛州經濟上遠遠不如南昌發達,老百姓的收入也沒有南昌高。但是論城市魅力,贛州真的要高于南昌。
最后在末尾附上一首辛棄疾寫的《書江西造口壁》,他寫的就是今天的贛州郁孤臺。
郁孤臺下清江水,中間多少行人淚?
西北望長安,可憐無數山!
青山遮不住,畢竟東流去。
江晚正愁予,山聲聞鷓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