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過穆鐵柱的比賽錄像,也看過孫明明打比賽,就我個人認為,如果孫明明生在穆鐵柱那個年代,也會成為一名非常偉大的球員。
在穆鐵柱那個年代,正好是中國籃壇追求巨人中鋒的時代,哪怕有巨人癥,但只要長得高,一樣會成為各隊的爭搶的香餑餑。
沒有證據顯示穆鐵柱有巨人癥,但如果不是他2.29米的身高,當時已經22歲,過了最好培養年齡的穆鐵柱是不可能進入八一隊,甚至是國家隊的。
而當時的亞洲籃壇,同樣是以巨人為尊,為了對付穆鐵柱,日本找來了有巨人癥的岡山,這個人和穆鐵柱差不多高。
而孫明明同樣達到了2.29米,早早就入選奧運希望隊,成為重點培養的對象,所以籃球基礎比穆鐵柱不說好,至少也是不差。
可是,現代籃球,早就不是當年那種慢吞吞,等著中鋒落位的時代了,像穆鐵柱這種緩慢中鋒,放在現在會被24秒進攻時間折磨得難以為繼,那些外援會帶動著本土球員不斷用擋拆將穆鐵柱拉出來,充分利用空間進行投籃或者突破。
看看姚明在NBA,遇到勇士或者太陽這種速度奇快的球隊時,打得非常吃力,要知道,那可是姚明啊,是2.2米以上中鋒中,歷史上移動速度最快的球員了。
大家可以看看現在的CBA,哪兒還有穆鐵柱、孫明明這種緩慢中鋒的生存之地?
因此,所謂時勢造英雄,孫明明所在的時代不對,要是他身在穆鐵柱那個年代,一定會很吃香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