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說新能源,先說什么是舊能源。新舊是相對的
最古老的能源是糧食,給人吃了能干活,給牛吃了能耕地拉車。蒸汽機發明以前,馬車是主流,對吧?百公里兩捆草料,刷洗飲遛就算是車輛保養了,使用壽命也比較固定。不過這東西有一個好處,能自己下崽,你家大汽車給你生了個小汽車,你給加油,加兩年小型車變成緊湊級了,沒準最后給你長成個中大型。草料這玩意倒是無污染,不過真不環保,那時候倫敦街頭滿大街馬糞。
接下里第一次工業革命,瓦特咔咔把蒸汽機搞出來了,火車庫擦擦不吃草就能跑,給這幫人看傻了。火車燒什么?可能現在年輕人都不知道,燒火……我小時候坐過往里面添煤的綠皮車,其實燒煤都是幾次更新換代了,擱現在相當于98號汽油,最早你燒劈柴都能跑。
所以,和草料相比,劈柴和煤就是新能源。
接下來第二次工業革命,內燃機被鼓搗出來,這就是今天汽車的老祖先了,最早研發出汽油機的是戴姆勒和邁巴赫,現在讓車自動跑不需要那么大一個鍋爐了,于是更小巧的汽油機被裝到了汽車上,到現在一百多年了,汽車依舊在燒汽油(柴油)。第二次工業革命已經有了電,不過那時候電價很貴,主要用于通訊照明方面,并沒有作為動力廣泛應用。
汽油和煤相比,就是新能源。
我們對比三個時代的三種能源,草料、煤和汽油,會發現什么規律?每一代都比上一代的能量轉化效率更高。你要說什么環保,按照今天的環保理念看,其實草料是最環保的,對自然環境零污染,可降解,可二次回收利用。所以說,下一代新能源,要求要比汽油的能量轉化效率更高!
汽油機現在的熱效率普遍都在40%以下,達到36%以上就算不錯了。超過40%的鳳毛麟角。說馬自達發動機熱效率達到了恐怖的50%,我再給它加10%,這10%,可能夠內燃機研發人員努力一輩子的,算60%。那電機的轉換效率是多少?90%!
說電不環保是偷換概念
道理似乎說得通,我們目前火力發電還是主流,占比超過了70%,火力發電那不是燒煤嗎?用燒煤發的電開車,當然不環保了。咱一點點來啊。
第一,誰告訴你新能源一定要環保了?核能新不新?現在核廢料無法處理,幾百上千年都依然有害,我們只能深埋。那玩意最不環保了,不是還在用嗎?一種新能源,環保只是一方面,我們考慮得更多的是成本、效率。我成本比你低,效率比你高,只要在環保那里不比你差就夠了。火力發電是有大氣污染,但是集中好治理,咱說加上各種過濾減排裝置是可以解決的。汽車你怎么解決?只有一個三元催化。
第二,你真在乎環保嗎?一個個信誓旦旦地說什么假新能源,這是被某些傳統車企洗腦了,您好好反思一下,您真在乎嗎?誰也別說誰,弄得跟那個瑞典丫頭片子似的,你空調升高一度,是為了環保還是為了省錢?您其實不在乎,如果燃油車使用成本比純電還便宜的話,純電車發展不起來。
第三,哪怕燒煤發電不環保,我們應該解決的是發電的問題還是用電的問題?說電動車不環保,你家電燈開空調看電視玩手機都不環保。咱就不用電了嗎?顯然不是啊,降低火力發電占比啊。你怎么知道我充的電不是三峽發的?不是風力發的?不是太陽能發的?
再說現在的新能源汽車
純電車適用場景有限,存在續航焦慮問題。這個是辨無可辨的。純電車目前還遠不足以取代燃油車,續航焦慮問題就是短板。
不過不能否認的是,現在新能源車是大勢所趨,不是說純電車有多好,而是燃油車問題太多了。不說排放的問題,這其實是一百歲三十年前的技術原理,當時發明汽車,它是和馬車比的,所以能自動跑就行了。后來一代代改進,躲在外觀,操控上做文章。我舉個簡單例子,汽油發電機你說40%的熱效率,可是起步的時候,怠速的時候呢?效率太過低下。為什么豐田隨隨便便弄個油電混,拿電解決起步、怠速時的高油耗,吃了20多年的老本,到現在雙擎依舊還很受歡迎。
然而雙擎只是節油而已,對汽油機的沖擊還是太小。而且日系搭載CVT變速箱,動力方面拿不出手。而且雙擎的省油能力有限,它在小排量發動機上效果明顯,放在大排量上意義不大。
真正讓燃油車瑟瑟發抖的是比亞迪的插混。從面世以來,DM雙模經歷了三代,在第二代的時候就已經實現了三擎四驅542。和燃油車相比是高下立判的,比你動力強勁,還比你省油。插電式混動現在已經可以全面取代燃油車了。是降維打擊!
如果消費者全都懂車,也懂插混車的話,我可以這樣說,15萬以上,40萬以下的燃油車沒人買了。為什么?一個能打的都沒有。比如說現在的漢DM,22萬,50萬以內你找不出比它動力猛的,哪怕在100萬價位里,有動力更強的,可是油耗呢?所以,只有15萬以下——因為插混車貴,圖便宜買燃油車。或者說為了彰顯身份,就跟花幾萬塊錢買包一樣,不在乎車的性能,就要一個牌面。
過去,插混只有比亞迪一家,現在,BBA、路虎、保時捷,包括日系也都跟著出插混了。政策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他們終于意識到,純燃油車要退出歷史舞臺了。耍嘴沒意義,說什么電動是假新能源,就和手機一樣,跟不上潮流,是一定會被淘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