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沒有一個孩子天生一拿筆字就會寫得非常漂亮的。所以,練字困難是很正常的事情,并不能和“笨”聯系起來。我家孩子也是,中班的時候雖然幼兒園沒有教寫字,只是教簡單的筆畫,還有數字。但是每天我都讓他練習一遍。
其次,幼兒園開始學習的意義,是培養孩子對于學習,知識的興趣。如果一開始就對于學習產生畏懼甚至自卑,那字寫得再好看,也是偏離了學習的本質,沒有任何意義。
讓孩子培養興趣的辦法,我覺得就是使勁夸,閉著眼睛夸。哪怕他寫的字都已經讓你覺得慘不忍睹了,但還是要夸。這樣才會激發起孩子學習的興趣。否則他懵懵懂懂地寫下一個筆畫,他甚至都還不了解這個筆畫的意義的時候,你就非常嚴格地要求他,那么孩子可能從此對寫字這件事情就會有挫敗感,沒有興趣了。我娃從幼兒園拿著老師發的練習本回來,那些數字寫得都超出邊框了,但是我還是閉著眼睛夸?!皩殞氄姘?,都已經會寫數字了?!焙⒆右宦牼蜁荛_心,他從到處需要人照顧的小寶寶,現在都會開始學知識了。再加上平日的灌輸,他就會覺得他以后會越來越厲害,這就是培養孩子寫作興趣的第一步。
當然,夸完了之后,該矯正的還是要矯正,這也是學習的意義。在孩子對于自己的“杰作”洋洋自得的時候,我就會適時地提出要求。一般孩子剛開始寫字,老師都會在練習本的前排給出示例。我會讓孩子自己觀察,自己寫得和課本上的,還有老師寫得有什么區別。比如筆畫是在田字格的上面還是下面,左邊還是右邊。哪個筆畫長一點好看,哪個筆畫太長了又不好看。讓孩子對筆畫或者數字等的寫作規范有意識。這既是讓孩子開始認識到田字格的意義,也知道寫字不是隨心所欲,是有自己要求的。在孩子有這種寫作意識的時候,他每次寫字,就會按照田字格和老師給的示意開始模仿,這是很關鍵的一步。只要開始模仿,筆畫該長得長,該短的短,所有筆畫在田字格應該在的位置。其實這對于中班的孩子來說,寫出來就不算丑了。(或許也是我對孩子要求太低吧。)
最后,就是鼓勵啦。讓孩子意識到寫字是有規則的,并且他會逐步注意這個規則后,孩子沒有耐心??赡軐懥怂奈鍌€字以后,后面又開始亂畫了。這個時候,依然不能打擊他,就是要讓他意識到,學習是一件很棒的事情,只有每個字都認真寫,才會越來越厲害。小孩子都有好勝心和表現欲的。他有這種意識以后,就會每個字都要求自己?,F在我孩子每寫完一個字,都會問我一遍“我這個字寫得漂不漂亮?我厲不厲害?”甚至還會嘲笑以前的自己“我前幾天寫字怎么那么丑啊。是不是因為沒有認真寫?”。這個時候我都是趁機鼓勵他,表示前幾天寫字也很認真,但是正是因為他每天都認真寫,所以寫得字就越來越好看。
因此,孩子現在雖然寫字寫得仍然算不上“好看”,但是對于老師布置的作業,對于學習,寫字這些,很有興趣,從來不排斥。我想,這就是幼兒園開始學習的意義吧。
首先要培養孩子的興趣,后面才能慢慢矯正。如果一開始就把孩子的興趣磨滅了,那學習,寫字,就成了負擔。寫得再好看,又有什么意義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