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問題并不準確,諸葛亮北伐時,蜀軍是越來越強。而且東吳也并沒有坐視不理,曾經多次北伐配合。
在諸葛亮的五次北伐中,其實越到后面蜀軍給魏軍的壓力越大。
諸葛亮在世期間,曾經先后五次北伐。在這五次北伐中,第一次北伐時蜀軍一舉奪取了南安、天水、安定三郡,是歷次北伐中戰果最大的一次。很多人可能會認為這時的蜀軍最為強大,不過實際上恰恰相反。
諸葛亮接管蜀漢軍政大權,是在劉備死后。此時的蜀漢經歷了荊州、夷陵兩次大敗以后,部隊損失慘重。諸葛亮接手以后經過三年的休養生息,蜀軍實力略有恢復,不過戰斗力和之前相比,還有很大的差距。
蜀軍第一次北伐能取得那么大的戰果,主要還是因為劉備死后,曹魏認為蜀漢衰微,不構成威脅,疏于防范。加上諸葛亮以趙云率疑兵駐守箕谷,吸引魏軍主力。自己則率蜀軍主力出祁山,奇襲隴右,打了曹魏一個出其不意,南安、天水、安定三郡人心浮動,才被蜀軍趁勢拿下,并非其真實戰斗力的體現。
在接下來的戰斗中,蜀軍首先攻打隴西郡失敗,隨后在街亭馬謖敗于張郃,列柳城高翔敗于郭淮,蜀軍連戰皆敗,甚至面對隴西郡的州郡兵都沒有優勢,很明顯其戰斗力和魏軍有著不小的差距。
之后諸葛亮繼續苦練部隊,并在北伐中讓部隊經歷實戰考驗,才讓蜀軍的戰斗力慢慢得到提升。
到第四次北伐時,蜀軍在上邽、鹵城兩戰擊敗魏軍。特別是鹵城之戰中,魏軍投入了雍涼地區的主力部隊,司馬懿、張郃、郭淮等名將盡出,依然不敵蜀軍。到此時,蜀軍的戰斗力已經超過了魏軍。
所以在第五次北伐時,司馬懿選擇了堅守不出,根本不敢和蜀軍野戰,就是怕了蜀軍。因此從戰斗力上來說,蜀軍實際上是越戰越強,給曹魏的壓力也是越來越大。
而吳國在此期間也沒有坐視,曾經多次北伐
很多人對三國的了解,其實是來自《三國演義》。在演義中吳國作為配角,出場機會極少,只是在諸葛亮北伐時,偶爾會提到一句吳國出兵配合。這就讓人覺得諸葛亮北伐期間,吳國一直沒什么動靜,或者是動靜不大,不過實際上吳國北伐的次數也不少。
在諸葛亮主政以后,力主聯合東吳,共抗曹魏。在他的努力下,蜀吳兩國關系轉好,雙方都把曹魏當成了主要敵人。所以在諸葛亮北伐期間,吳國也并沒有坐視,多次出兵北上。
像公元226年,孫權就出兵攻打石陽。公元228年,孫權又命鄱陽太守周魴詐降,引誘曹休南下,一舉殲滅魏軍萬人。公元230年,吳軍出兵攻打合肥,被滿寵擊退。公元231年吳軍攻打阜陵。公元232年,吳軍攻打成山、廬江等地。公元233年,吳軍攻打合肥、六安。公元233年,吳軍又出兵合肥,配合諸葛亮第五次北伐。
不難看出,吳國的北伐次數和規模其實都多于蜀漢,只是在演義中被簡寫了。所以不能說吳國沒有配合諸葛亮北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