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導對辦公室說“你就是二把手”,這句話,從境界上講有一定道理,但是,你真的這么想了,基本沒有好果子吃。怎么理解呢?做事的思維上,要有二把手的境界;做人的行為上,千萬別有二把手的做派。一位公道正派的領導不會有“二把手”這種說法,也可能是故意試探你的價值觀,所以,千萬不要犯原則上的糊涂。
永遠記住:做事高調,把領導交辦的事情做到位、做出水平,但堅持任何時候都要做人低調。做好“三服務”,才是辦公室主任生存發展的王道。
我做過十年辦公室主任,可惜是一位失敗者,因為我沒有處理好這句話,個性上也不適合這個職位角色。如果可以從頭再來,我可能會更好地處理好這種關系。我主動轉行了,也算混得可以。發現自己不適合這個崗位,頭撞南墻后,依然能夠轉型,也是一種領悟吧,不是任何人都可以做好辦公室主任這個角色的。
辦公室,正規的定位是“三服務”:為領導服務,為同級服務,為基層服務。似乎是“服務”職能,但很多工作,不是說服務就能讓人滿意的。說真話,你怎么服務也不會令人完全滿意。你所能做的就是,爭取讓領導滿意,尤其是主要領導滿意,這是最基本的。所以,從這個角度上來分析,領導說你是單位二把手,這是有道理的。你是領導與其他所有人的橋梁,不但是服務,也有管理,更多的是參謀助手作用。
但是,如果你真的信了“你是單位二把手”這句話,可能你就誤入歧途了,很容易被別人搞掉了。所以啊,辦公室主任記住一句話:別把自己當人,也別把自己不當人。你品,你細品。至于怎么做呢?我真的沒有好的經驗,只有失敗的教訓,總結幾點如下:
第一,最重要的是讓主要領導信任你,但千萬別忽視其他人的評價。
自古以來,就有伴君如伴虎的說法,辦公室主任就是首當其沖的。雖然你是領導身邊人員,可以近水樓臺先得月,但成也蕭何敗也蕭何。如果一把手不信任你,那你可以直接滾蛋了,只要一把手還在,你就沒有出頭之日。所以,取得主要領導的信任,必須擺在第一位。但是,只圍著一把手轉,還遠遠不夠,不要忽視其他人對你的看法。
辦公室主任,從工作角度是為領導服務的,從私人角度你就是主要領導的大內總管,幫他管理單位內部的日常運行。說“實權”,還真沒有,你決策不了任何事情。說“沒有權利”也不對,別人覺得你的權利很大,都害怕你吹“耳旁風”,都明白你沒有決策權,但你可以把事攪黃了。所以,你要處理好你的定位,那就是堅決為主要領導服務,取得主要領導的充分信任,想領導之所想,急領導之所急,幫助領導處理好內部運行。但是,你不能帶有任何私心雜念,不能在日常工作運轉中摻入自己的私利,否則,必然引起其他人的非議。就算你公事公辦,別人還不信呢,如果你有私心,那就坐實了,早晚會被別人群起攻之。
第二,千萬別把自己當“二把手”,境界上可以有,行為上不可有。
境界上可以當二把手,在行為上絕對不能有這個想法。境界上,要有二把手思維,因為你掌握的信息量僅次于一把手,發揮參謀助手作用時,必要站位要高、思維要廣,達到或超越二把手的水平。但是,并不是讓你以二把手、二當家的自居,否則,班子成員沒有一個對你滿意。你是辦公室主任,從崗位定位上,你是中層人員,主要為單位集體服務,不是只為一把手服務,何來二把手的說法呢?如果你只圍著一把手轉,真的把自己當二把手,只要你動這個念頭,行為上就會顯露出來,那么,所有人都會暗暗仇恨你,最起碼那些班子副職心里是憋屈的。不是不報,時候未到,逮到機會,他們不會放過你的。
第三,堅持“處于公心”這個底層邏輯,人間正道是滄桑。
辦公室主任遇到所有人,他們都會恭維你,“你是單位的大內總管”,你千萬別上當,不要“暖風熏得游人醉”,真把自己當盤菜,凌駕于其他副職和平級中層之上,你離“死”也不遠了。那么,你經常面臨一把手的決策與其他人員的想法不一致怎么辦?辦公室主任夾在中間是非常難受的,這個時候就要站在公心的立場上,及時把大家的呼聲正向反饋給一把手,爭取讓他做出調整,對一把手和單位整體利益都有好處。不要唯馬首是瞻,最后出了問題,一把手也責怪你參謀助手作用沒發揮好,甚至可能把黑鍋甩你頭上。
第四,堅持一碗水端平,正確處理好公務與私務的關系。
辦公室主任最難處理的,就是一把手的家庭私務問題。如果走得太近,別人都背后譏諷你是領導家里的“哈巴狗”,任何人都鄙視“家奴”文化的。如果走得不近,如何為一把手全方位服好務?一位優秀的領導者是不應該讓辦公室主任介入家務的,但是現實中,又很難避免這種行為。作為辦公室主任,一定要把握這個度,需要幫助領導處理家務的,你也當做公事來辦,不要有家奴思想。其他副職遇到了家庭問題,你也大大方方服務。雖然你服務一把手的力度大,但副職是理解你的,畢竟你主要為一把手服務,但是你只管一把手的家務,不理其他人的家務,你必然會落得“勢利眼”的負面標簽,如果一把手不能強力推動你上位,那么下一屆你就卷鋪蓋走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