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合肥想要增加體量。在拆分巢湖前,合肥的行政區域,經濟體量,人口規模在安徽省雖然已經名列前茅了,但是和中東部地區的其他省會相比排名非??亢?。合肥迫切需要最簡單的方式來增加體量,那就是拆分周邊的地級市。
其次,合肥一心成為沿江城市,唯有拿下整個巢湖,才能往下面繼續走。吃下巢湖后,安徽迅速開始了引江濟淮工程的計劃,很明顯,一個重要的目的就是為了加強合肥的水運地位,讓合肥成為長三角城市。
第三,巢湖地級市歷史較短,小馬拉大車。巢湖雖然歷史悠久,但是地級市歷史并不長,加上巢湖經濟實力有限,對區域的拉動不足。比如和縣和含山在巢湖分家之前就一直幻想著南京市成為直轄市,然后從安徽這邊帶走幾個行政區。等了N年也沒等到南京直轄,只能期望馬鞍山跨江帶走自己。而廬江一直以來和六安舒城的最大愿望就是劃入合肥。
合肥,馬鞍山,蕪湖三方出于各自的需求,有欲望拆分巢湖。而巢湖下面的多數縣城也都希望早日分家,甚至巢湖市區自己都希望分家,所以三分巢湖就是水到渠成的事情了。
(相關圖片來源于網絡,徽南城意頭條號,談歷史地理,說人文教育,看社會百態,聊地方發展,喜歡小編文章的朋友,歡迎點贊與關注?。?/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