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風險到低風險的省內流動不算過年返鄉!但是有2個重要提醒要告訴大家。
12月以來,國內多年出現本土疫情,但經過了一個月左右的抗疫,目前國內疫情反彈的地方已經出現好轉。我認為國內的也已經接近尾聲了,只要再安然度過春運期間,疫情就會很快結束。國內也有專家預測:3月份國內疫情有大機會結束!
因此,前段時間專家建議的就地過年,以及衛健委提出的春節返鄉要求,這一切都是因為國內的抗疫“內防反彈”已經進入到關鍵的時間,所謂勝利就在眼前了!在此?,我針對?“省內?流動算?不算?返鄉??”作出?以下?回答?。
?同一個省內,低風險區域之間的流動不算“返鄉”
在這里要明確的是,必須是同一個省份內的低風險地區之間的流動。同一個省內,從中高風險地區前往低風險地區,會被當作是“返鄉”人員處理,必須按照衛健委提出的要求去做核酸檢測、外加隔離或居家觀察等。
同一省份低風險地區的流動,不算返鄉的。今天下午我親自打電話到廣州政務熱線查詢,得到的答復結果是:在廣東省內低風險地區的流動,不算返鄉,我從廣州回老家湛江,不需要核酸檢測。
返鄉要求的提出,實際上是針對的是:
1,跨省回到農村的人群;
2,本省內疫情中高風險區域所在地市的返鄉人員;
3,進口?冷鏈?食品?從業?人員、口岸?等?直接?接觸?進口?貨物?的?從業人員?、隔離場所?工作人員?;交通?運輸?從業?人員?等?重點?人員?等?人員的?返鄉?。
從?根本上?看?,這個?要求的?提出?是?為了?保護?到?更多的?人的?安全?,是為了?預防?疫情?的?擴散?。而不是?故意?去?不讓?人?返鄉?回家?。
?重要提醒一:省內自駕車回家的要選擇好線路,別因塞車繞出省,否則健康碼可能會變紅色,成了“跨省返鄉人員”
國內的高速公路四通八達。有時候遇到塞車,有的人會選擇根據導航開繞來堵車的路段的。
這個時候就要謹慎一點,先認真看一下導航提供的線路會不會跨越了其他省份。如果跨過了其他省份繞開了堵車路段,再回到本省,那么健康碼可能會變紅色,顯示你是跨省回來的。這樣會給自己帶來麻煩,會被認為是跨省返鄉人員,會被要求隔離或提供核酸檢測證明等!
本人從廣州回湛江,一般來說是走沈海高速這條路。但是在平時中途遇到中途堵車嚴重,就會繞到“深岑廣西路段”去,再由羅定入口回到廣東。在?平時?這樣?做?沒什么?問題?,但是?現在?再?這樣?,就會?被?健康碼?“判定?”?為?跨省?返鄉人?員!
出現這種?情況?,我們?也是?有理也說不清?,給自己?白白?增加了?很多?麻煩?。更?何況?,我們?怎么?證明?自己?不是?跨省?返鄉??抗疫?人員?也是?非常?忙碌?的?,哪有?這么多?時間?來?聽?你?解釋?。我們?也?不能?再?給?他們?添亂?。
?重要提醒二:返鄉要求,目前是針對返鄉的。至于返鄉后怎么回城的措施,還沒有公布。
目前各地已經根據衛健委的要求去落實返鄉政策,但是針對的只是“返鄉”的情況。
至于返鄉過完節后,怎么出來回到城里?這方面的措施要求暫時還沒有公布出來。
抗疫是一個周期性的過程,總體大方向上來看疫情是可控的。但是誰也不敢保證,春運和春節期間疫情會不會有所反彈。
所以返城的要求,也會根據疫情情況而發生動態變化的。現在低風險地區的流動是可以的,但是如果回到家中后,疫情變嚴重,可能就很難順利回到城里,導致影響自己來年的學業或事業等。
我昨天也致電到廣州市里的政務熱線了解到,到時返回廣州具體要做些什么,需不需要隔離等,目前還沒確定下來,讓我到時再致電了解或留意相關的消息發布。
所以在這里提醒返鄉人員,要提前考慮好回城的問題,到底要不要返鄉,還是得慎重決定!
最后說一下,省內低風險區域的流動不算返鄉,在廣東這邊有相關的通知出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