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引自三聯中讀作者 薄三郎 文章來源:《舌尖上的手指》
吮吸手指這件事,寶寶在媽媽腹中里就已學會。最常被吮吸的手指,當屬大拇指。我猜想,這可能與指頭大小與活動靈敏度不無關系。有些寶寶喜歡將兩根,甚至三根手指塞入小嘴,真是貪得無厭的很。當然啦,在寶寶五六個月大以后,他還會高難度動作,將腳趾也含在嘴里。
吮吸手指,猶如上天賜予孩子的一件禮物。在媽媽那溫暖的子宮內,胎兒在第八周時手指、腳趾便開始發育。在第十五周時,有時可以通過B超發現胎兒正吮吸著手指。直到現在,科學家們也沒搞清楚胎兒這么早就會吮手指,到底是主動自愿的行為,還是湊巧放在了嘴里。
嬰兒一出生就懂得吮吸媽媽的乳汁,這叫做吮吸反射,可以視作嬰兒本能求生的先天反射。吮吸反射一般延續至出生后四個月,但吮吸手指這個動作的消失,則可能慢得多。吮吸手指,可謂是嬰兒的第一個上癮習慣。你拿開,他放入,完全對你不加理會。你橫加干涉,他反而有了脾氣。
吃手指是個壞習慣嗎?這是個值得細說的問題。一般的,孩子在兩歲前后就不再吮吸手指。原來,任期自由探索的世界太豐富了,何況他開始對家里各種各樣的小玩意又咬又啃了。有的孩子,可能要到五歲,才不會吃手指。有的孩子則戒不掉這個習慣,則可能導致牙齒發育不良,導致牙頜畸形。
有部電影,叫做《吮手指的人》。內容是說,一位叫做賈斯汀的年輕人,有吮拇指習慣。他一直想要克服這個難纏的習慣,伴隨著主人公“青春期都或多或少的迷茫、躁動、憤怒和困惑”。在心理學家看來,長大了還吃手指,很可能是刻板運動障礙或心理疾病的表現。
手指有那么好吃嗎?對蘆柑而言,答案是肯定的。手指方便易得,能夠自己掌控,只要抬起胳膊,就能吃到手。更何況,它還不會掉在地上。吮吸手指具有安撫作用,能促進寶寶大腦分泌內啡肽。這種物質的神奇之處是,既讓寶寶安靜下來,還能舒坦快樂。打個不恰當的比方吧。寶寶有滋有味地吮吸手指,猶如你終于吃了一頓盼望已久的大餐。
眼下,我倒不會對蘆柑吃手的行為表示強烈憤慨。理由倒也科學,能完成吮吸手指這件大事,是需要很多智慧的。他要將手指舉起,用眼鏡觀察并定位,大腦隨即指揮胳膊與嘴巴協調配合,以便保證最快最好的吮到手指。換言之,能自主地吮吸手指,至少說明蘆柑發育正常!當我故意將他的手指拿出來時,他竟然對你哭鬧——這可不是不乖巧,而是擁有了情緒反應。更何況,等他把吃手指這項本領練好了,才能更準確地抓握玩具,手指的精細動作也會慢慢躲起來。
手指不吃,何以御天下?現在,你所需要做的,是將他(她)的小手洗洗干凈,保持口唇周圍清潔就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