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剛把黑貓抱回家的時候爺爺就操著一口江蘇方言一臉嫌棄地罵我:小兔糕子又從哪里弄回來一只貓!
家里已經有了一只花貍貓,那是弟弟從小姑家抱回來的。
奶奶不喜歡貓,經常說狗忠貓奸。覺得貓,是最無用的東西。但是因為弟弟喜歡,她也就勉強默許了。
爺爺奶奶對弟弟的寵愛遠超過我。他可以白吃白喝不做任何家務,無論出去玩多久都不會得到一句責罵。而我?只要消失不見幾分鐘,奶奶就會扯著嗓子朝外面厲聲呼喚我的名字!
后來,我才知道弟弟是在計劃生育嚴打期間出生的,為此還繳納了一筆數額不小的罰款。爺爺奶奶又重男輕女。因此,弟弟成了家里的寶貝。
我特別喜歡弟弟的那只貍貓,但我每次想摸摸它的時候,手剛碰到貍貓的毛。弟弟就啪的一下打開我的手:不許摸!那嘴臉特別像奶奶罵我時的模樣。
我氣不過,偏要摸!
然后,我們就打了起來,隔三差五地打!幾個月之后,我還是沒有獲得和貍貓玩耍的許可。為了不被弟弟比下去,我把黑貓抱了回來。
我是在田邊發現它的,可能是一只走丟了的小可憐。
我把它抱回了家,因為一身純黑,我給它取名叫小黑。小黑可能不到兩個月大,而弟弟的貍貓已經快一歲了。
弟弟給貍貓準備了單獨的飯碗和水碗,我的小黑是不能用的。但它好像特別喜歡和貍貓一起吃飯,我給它準備的飯,明明和貍貓碗里的一樣,它連聞都不聞一下。而小黑是否能和貍貓一起吃飯,取決于那段時間我和弟弟的關系好不好。
弟弟比我小兩歲,因為爺爺奶奶的偏愛,他對此常常有持無恐。作為長孫女的我很不服氣,經常和他吵架,打架。吃飯吃到一半就吵起來是常有的事,冷不防的某一人就會抓起飯桌上的饅頭,筷子朝對方臉上扔過去。不方便動手的我們,時常把怒氣撒向彼此的貓。
印象中是弟弟先動的手,吃早飯的時候,他覺得我比他多吃了一顆雞蛋,就瞪了我一眼!我罵了他幾句。正巧小黑從這里路過,他迎上去朝小黑肚子上就是一腳。小黑飛出去好幾米遠,慘叫一聲,在地上躺了幾秒鐘后爬起來,驚慌的跑了......
我氣得都要哭了,到處找弟弟的那只貍貓。貍貓正在院子的墻角下打盹,我粗暴地把它抓了過來,揚手準備打它一巴掌,它反應快,我還沒拍下去,它就跳開了。
我在鍋屋的柴和堆里找到了我的小黑,它躲在柴和堆里瑟瑟發抖,見我走過去,它警惕地后退了好幾步。我輕輕地抱起它,它把小腦袋有氣無力地埋在我的胳膊上,我的心像針扎一樣痛。我以為它快要死了,忐忑不安地挨到了晚上,它又能下地吃東西了,我才放心。
十一假期,爸媽從打工的地方回來辦理了離婚手續。
他們走后,我和弟弟非常消沉,不再吵架,也很少打架。那段時間,小黑好像知道我難過的心思似的,不管我走到哪里,都跟著我。我寫作業,它就蹲在我腳邊,累了就躺我腳上打呼嚕,抱它也不像以前那么反抗了,安靜地縮在我懷里,任由我撫摸它柔軟的背毛。
為了獎勵小黑的陪伴,家里每次吃魚,我都把我那份的一大半給它吃。怕它被魚刺卡著,還把魚刺一根根地挑出來。
爺爺看到這一幕取笑道:給貓吃那么好有啥用?要是你喜歡,我給你買一頭小豬,你那么認真地照顧,肯定能養好,等過年了,還能殺了吃肉。
弟弟卻不開心了,可能是爺爺一直關注他的目光突然跑到了我身上吧。他故意從我碗里夾走一大塊魚肉丟到了貍貓的碗里,貍貓忽忽地吃了起來,小黑聞訊也趕了過去,我倆因為一塊魚肉又打了起來.......
爸媽離婚之后,我對弟弟已經沒有了那種看到就上火的怒氣,開始慢慢明白了親情的意義。
我不知道會不會失去他。村里人都說,媽媽會把我帶走,我會有一個新的爸爸。而他?會被留在家里。爸爸會給他帶來一個新的媽媽。打完架我瞪著他,很無奈,也很難過。弟弟可能也察覺到了自己的不對,小臉紅紅的,但還是好面子,挑釁似的朝我吐了吐舌頭。
一天我放學,剛回到家。弟弟就怒氣沖沖的跑了過來:我自行車的輪胎是不是你扎破的?
我的自行車早就壞了,只有他的那輛還能騎。但他從來不愿意和我一起騎車上學。導致我上學經常遲到。
我還沒反應過來:啥?我沒扎你車胎啊!
弟弟才不信:不是你還有誰?!
不等我解釋,弟弟猛的一把抓起小黑,舉過頭頂,用力朝地上砸了下去!
小黑發出了一聲慘叫,掙扎了幾下,歪歪扭扭地朝大門外邊跑去。
我大罵一聲,抬腿踢向弟弟,但因為用力過猛,沒踢中,還摔在了地上。
等我爬起來時,弟弟已經跑出去好遠了,我不死心地去追,但越追越難過,越奮力腿越軟,離弟弟的距離也越來越遠...
我突然好傷心,憤然停住,心里好難過......
回到家里,我沒有找到小黑。想到弟弟剛才對它做的事情,怒氣沖上了腦門!我滿屋子尋找弟弟的貍貓,我要給小黑報仇。但貍貓好像蒸發了一樣。我把家里院子里各個角落都找了個遍,也沒看到它的影子。
我心里非常委屈,堵得難受,坐在地上哭了起來......被爺爺奶奶差別對待了這么多年,爸媽離婚時,我也沒這么傷心過。
弟弟像是知道了他的行為給我帶來了多大的傷心,嘴上不說什么,行動上已經在側面表示了:貍貓以后可以屬于咱們兩個人。只是他可能不知道,即使再大的彌補,也彌補不了小黑離我而去的悲傷。
幾天后,小黑終于回來了,晚上我去院里上廁所,推開門的時候看到了它,它的身體還是那么小,蹲在地上靜靜地看著我。夜色很濃,我看不清它的表情,我蹲下來摸它,它身上粘著稀泥,已經結塊了。手摸過的地方能感到它的一根一根的肋骨。我忍住沒哭,回屋去拿晚上沒吃完的肉給它吃。在我拿著肉出來的時候,它已經不見了,那么迅速而又無聲無息,我都有點懷疑,剛剛是不是在做夢?小黑其實根本沒有出現過....
第二下午放學后,我在離家幾百米的一堆草叢里發現了小黑的的身體,已經非常僵硬了。我悲痛到心碎,想哭,卻怎么都哭不出來。
那天晚上,它原來是回來和我告別的。
我守著小黑的身體,難過了一整天。那一天,我一口飯也吃不下。爺爺奶奶上午的時候還嘟囔幾句,到了下午變得異常安靜,奶奶還過來摸了摸我的后腦勺以示安慰。
天快黑的時候,我找了件衣服,把小黑包裹得嚴嚴實實,放到了村后面的小河里,看著它漂走了....
不知道啥時候弟弟也過來了,我大叫著讓他滾開,他對我說了句:姐姐,對不起.....
他已經很久很久沒有叫過我姐姐了,久到我都差點忘記我原來是他的姐姐。
寵物養久了真的有靈性嗎?
寵物養久了,真的有靈性!它通人性,會和主人產生很深厚的感情,就如同自己的家人一樣,懂你的悲歡,知你的冷暖,適時給你陪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