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皮爾斯、加內特、雷阿倫三巨頭戰勝湖人奪得總冠軍。賽后慶祝,皮爾斯將剩余的半桶佳得樂到在了里弗斯身上,一時傳為佳話。里弗斯也因而得名總冠軍教頭。
08年被吊打
都說08年的總決賽加索爾打的太軟不夠強硬,其實,是因為本身有拜納姆這樣的大中鋒和加索爾搭檔,可以在內戰硬碰硬,但那年拜納姆傷了,必須把加索爾推到大中鋒的位置上,去對抗肌肉男帕金斯、加內特和戴維斯,防守端加索爾被消耗的太多,進攻端得攻擊力自然罰力。那年湖人為了降低加內特進攻端的作用付出了極大代價,而加內特在防守端生吞活剝了加索爾之后,順便降低了科比的進攻效率。當時之所以鄧肯始終無法成為公認的第一人,就是因為面對加內特,在攻防兩端從未占過優勢。08年主要是拜納姆和阿里扎傷了,內線只有靠加索爾硬抗了,結果加內特帕金斯他們輪著把嫂子。然后本來阿里扎就是用來防皮爾斯的,結果很多時候得靠科比防,還得兼顧雷阿倫,因為一換到小魚防無論雷阿倫還是隆多又爆了個干凈。
08年總決賽,著名的黃綠大戰,湖人輸的可惜嗎?從球員系列賽場均得分來看,科比在6場比賽里,場均出場42.8分鐘,可以拿到25.7分4.7籃板5.0助攻。而除去科比外,得分榜第二,第三,第四分別被綠衫軍三巨頭占據。皮爾斯場均21.8分,雷阿倫場均20.3分,加內特場均18.2分.之后才是加索爾的場均14.7分,費舍爾的13.5分.但是加索爾和費舍爾他們的表現,真的對于湖人的幫助是杯水車薪。
湖人的內線疲軟,加內特場均可以摘下13.0個籃板,湖人替補也發揮的不佳。而且綠軍的鐵血防守做的很好,有詹姆斯-波西,托尼-阿倫等防守悍將。同時拜納姆的受傷,也讓湖人雪上加霜,“三角進攻”受到了影響。
08年拜納姆和阿里扎在,凱爾特人贏還是會贏,但是贏的不會這么輕松。10年,帕金斯是傷了,但是有沒有人注意到拜納姆那年膝蓋積水,賽前抽積水才能上場。拜納姆總決賽的表現是災難級的。如果阿里扎拜納姆不傷,阿里扎能解放科比很多,拜納姆雖說那時候還不強,但充當內線高度跟肉盾也能幫加索爾很多,想想凱子這邊雷阿倫,隆多,皮爾斯,托尼阿倫,波西,皮爾斯,卡塞爾,反觀湖人這邊后場? 內線,大寶貝,帕金斯,加內特,布朗,鮑威,尤其是帕金斯加大寶貝這種肉盾內線,既能搶又能防,還兇悍,湖人的加索爾,奧多姆,米姆,母本加,圖里亞夫這種頂不住也正常??票确朗囟朔览装?,又得防隆多,有時候還得去頂皮爾斯,這邊托尼阿倫主防科比,隨時夾擊。
09年奪冠
七場比賽兩隊得分:
G1:凱爾特人89-102湖人
G2:凱爾特人103-94湖人
G3:湖人93-84凱爾特人
G4:湖人89-96凱爾特人
G5:湖人86-92凱爾特人
G6:凱爾特人67-89湖人
G7:凱爾特人79:83湖人
宿敵對決,湖凱大戰注定是經典的。
那一年總決賽堪稱血肉模糊的防守大戰。七場比賽,湖人場均90.6分,投籃命中率41.8%,三分命中率只有28%。凱爾特人場均87.1分,投籃命中率43.3%,三分命中率30.8%。
那一年總決賽,湖人頭牌科比場均28.6分8.0板2.1搶斷,投籃命中率40.5%,凱爾特人頭牌皮爾斯場均18.0分5.3板3.0助攻,投籃命中率43.9%。大加索爾場均18.6分11.6板2.6蓋帽,投籃命中率只有47.8%,雷阿倫場均14.6分,投籃命中率36.7%,三分命中率29.3%。
主要原因就是加內特大傷以后運動能力下降了,我們都知道08年凱爾特人奪冠依賴的是防守,尤其內線防守,帕金斯內線肉盾,加內特三角區蜘蛛網,再加上鋒線的皮爾斯雷阿倫還有替補一干人等,誰也攻不破凱爾特人的鐵桶陣。09年加內特傷了以后防守強度大打折扣,再加上帕金斯受傷,凱爾特人內線防守無人了。所以總決賽敗北,當然了,搶七那一場,阿泰斯特的不講理三分也是夠幸運的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