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題:農村社保和職工社保可以同時交嗎?
現階段可以。題主說的農村社保準確的叫法是城鄉居民養老保險(城居保),職工社保是城鎮職工養老保險(城職保),兩者都是我國社保制度的主要支柱,都要求繳費至少滿15年,達到法定退休年齡,就可以辦理退休手續,領取養老金了。城職保主要面向單位參保人和靈活就業人員,按月繳費,退休后養老金待遇高。城居保主要面向無單位的,沒有被城職保覆蓋的本地居民,按年繳費,退休后養老金待遇比較低。
雖然按照國家規定,同一時間每個人應該只參加一種社會保險,只交一份 ,將來退休,也是每個人只能領一份養老金。但由于目前在具體操作層面,社保是省市級統籌,而不是國家統籌,不僅各地還沒有完全聯網,就是同一地區,城鄉居民養老保險和城鎮職工養老保險系統也沒有實行互通性聯網,是鐵路警察各管一段。所以在實踐中,確實存在可以同時參保的情況。有的人在不同的地區分別參加城鎮職工養老保險,有的人既參加城鎮職工養老保險,也參加城鄉居民養老保險。
那么有沒有同時交的必要?該怎樣考量呢?我來談談自己的認識,供有需要的朋友參考。
1、同時交城職保和城居保,是否有必要?
筆者的觀點是,雖然可以,但不見得有必要,因人而異,應該根據自己的實際情況抉擇。總的思路是,爭取城鎮職工養老保險退休待遇,如果確定能實現,就沒必要同時交城職保和城居保。如果確定無法實現的話,就同時交,城居保作為退路好了。如果不確定城職保將來是否能退休,年紀也不小了,再考慮同時交城職保和城居保。
2、怎樣確定自己的城職保是否能退休?
如果是本地參保的,看養老保險繳費年限是否能交夠15年。能的話,沒問題,等到法定退休年齡,辦理退休手續,就可以按月領取養老金了。如果是異地參保的,除了要有15年的繳費年限,還要確定自己初次參保時,男不滿50歲,女不滿40歲,這樣的話建立的賬戶是一般賬戶,而不是臨時賬戶,才可能實現異地退休。也是達到法定退休年齡,就可以辦理退休,按月領取養老金了。
3、具體操作建議
(1)如果參加了城職保,并確定能退休,就沒必要同時交城居保
如果你的就業狀況很穩定,城鎮職工社保繳費年限確定可以交夠15年,將來退休沒問題,就根本沒有必要同時交城鄉居民養老保險。因為后者退休后的養老金待遇低,與前者實在沒有可比性。除非錢多了,燒得慌。
(2)如果確定無法實現城職保退休,就同時交,把城居保作為退路
如果你的就業狀況極不穩定,甚至是零零散散地打工,城鎮職工社保時斷時續,繳費沒有保證,或者社保繳費年限較少,或將來很難退休,或確定無法退休,自己又沒有經濟能力掛靠單位,自己承擔單位和個人的全部社保費用,進行補繳的,建議就同時交。確保將來至少可以享受城鄉居民養老保險的養老金。雖然待遇低,總比沒有強。
至于為什么明知道城職保退休無望,我還建議你要繼續交呢?原因有三,一來是因為用人單位給員工交社保是國家強制性的規定,是法定義務,守法的單位沒有選擇。二來你交的個人部分可以進入個人賬戶,還是歸你自己所有,將來到了法定退休年齡,可以轉移到城居保,合并計算繳費年限和個人賬戶儲存額。即使發生意外,不幸去世,個人賬戶余額也是可以繼承的。三來,社保個人繳費部分屬于稅前合法避稅項目。對收入高的人來說,如果不交社保,就要多交個稅。
(3)如果不確定城職保將來是否能退休,年紀也不小了,可以考慮同時交城職保和城居保
如果你參加了城鎮職工社保,但不確定將來是否能夠交滿15年的話。人過中年的,建議同時交,否則一旦能確定城鎮職工養老保險無法退休時,再交城鄉居民養老保險的話,恐怕到時城鄉居民養老保險就來不及在60歲以前至少能交夠15年了。如果你還很年輕,可以先只交城鎮職工養老保險,等過些年以后,對是否能實現城鎮職工養老保險的退休更有感覺時再做決定不遲。
(4)同時交,將來到了法定退休年齡怎么辦?
如果城職保能退休,就優先辦理城職保的退休,城居保辦理清算退保,拿回個人賬戶的本息資總額。如果城職保不能退休,就把城職保轉移到戶籍地的城居保,合并后辦理城居保退休。具體事項的辦理,以地方政策為準。
4、同時交城職保和城居保,將來都交夠15年了,能分別辦理退休,領兩份養老金嗎?
理論上不能,國家政策不允許,只允許一個人只能領一份養老金。實踐中有可能,因為絕大多數地區都沒聯網。比如在戶籍地交城居保,在外埠地區參加城職保,分別辦理退休,也是可以另兩份養老金的。但我要提醒的是,這是違法行為,是騙保罪。現在沒聯網,不等于將來也不聯網。一旦被查出來,不僅要退還非法所得,還要承擔3-5倍的罰款。如果騙取金額巨大(部分地區的標準是5000元),情節惡劣,則最高可以判處10年以上的有期徒刑。
我是“水流云在草青青”,認真誠懇的退休顧問,歡迎大家關注我,查看更多關于社保及退休的文章。愿天下人都能老有所養,老有所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