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農村農民羨慕城市戶口,那是因為只要你有個城市戸口,糧食靠供應,有粗有細每月有保障,而農民辛勤勞動一年,卻是“夠不夠三百六”,種糧的人餓肚子是常有的事。城市戶口還有一個好處是,子女大了可以分配工作,而農民的子弟是沒有這個權益的,只能祖祖輩輩以修理地球為職業,風吹雨淋日曬,鋤禾曰當午,汗滴苗下土。耕耘著希望,收獲著滿眼眼的淚。
那時候的城市戶口,農民是可望而不可及,即使能在城市里找個零時工,也必須是鄉里有靠,村中有人,才能攀得上,否則做夢也夢不到。
那時候,即使是農村的姑娘,也看不起農民,更不稀罕農業戶口。那時姑娘們找對象,有句口頭語叫作:"一軍,二干,三工人,湊湊合合教書人,寧死也不嫁受苦人(農民)"。
現在城市戶口沒以前那么吃香了,糧食食品市場滿足供應,只要有錢就可買的到,農村人也可隨便到城市打工買房子住,農民的子弟上大學考研究生讀博士,只要自己努力,什么事情都能辦得到。農民已不再稀罕那城市戸口了,倒是農村戶口會有的很多福利,城市人得不到。農村變得更加繁榮昌盛時,恐怕又有很多城市戶口的人,千方百計又要想辦法回到農村里來。我想,終會有那么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