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知道你是不是五汛人,如果不是,就肯定不要買,如果是,也不建議買。
九年前,我在那里工作過大半年,正是小產權房風生水起的時候,五汛街上到處是五層六層的樓房,甚至還在河道上跨河建了一幢樓,看上去一片繁華景象。然而,作為一個不怎么懂建筑工藝的人,我從此景中看到的,卻是恐懼。
沒錯,是恐懼。
這些小產權房,沒有專業設計,沒有地質勘探,沒有施工監理,沒有質量驗收,不是剪力墻,不是全框架,不是半框架,只是普通基礎加幾道圈梁,采用預制水泥空心樓板搭建的三無產品。
五汛人民是有福的,九年過去了,隔壁的射陽縣發生過一次地震,我以為五汛會房倒屋塌,哀鴻遍野。然而,我錯了,居然啥事沒有。
五汛的小產權房,質量肯定不行,沒有必要拿十幾二十萬買三無產品,即使這房子不會坍塌。
現在搞鄉村振興,推進集中居住,房子有專業設計,有地質勘探,有施工監理,有質量檢驗,還有配套設施,價格一千多塊錢一平方,住的肯定比小產權房踏實。不過,這種所謂的鄉村別墅,我也不建議買,除非是你預算受限,不夠買縣城或郊區的房子。
過去的十年,濱??h人口從一百二十多萬降到八十來萬,有錢的、有學問的四十萬人去了大城市,還有近二十多萬進了縣城,農村留下一半不到的人。今后十年,我估計至少還要流出二十多萬吧,沒辦法,人往高處走,水往低處流嘛。
農村的房子,尤其是小產權房,不值得擁有,因為親朋好友多數去江南發達地區,至少也進了縣城,農村根本沒有詩人描述的鄉愁,只有與兒女不能和睦共處的古怪老人。十年以后,農村的房子送人都難,沒人要的。著名的鶴崗城,配套比農村好多了,房子也不過幾萬十幾萬。
買房子,過去是件大事,現在仍然是件大事,誰的錢都不是大風刮來的,不要白白地扔在農村。過去講究安居樂業,我想,應該反過來了,在能樂業的地方尋求安居,換個說法,就是在哪掙錢在哪住,老家,留到清明節懷念一下就行了。五汛,有什么掙錢機會呢?兩縣交界,姥姥不疼,舅舅不愛。
綜上所述,買房子,盡量不買邊遠鄉鎮諸如五汛、蔡橋,堅決不買小產權房,買得起城里大產權房的就不考慮鄉下,買不起的也應該考慮縣城周邊的民房,說不定碰上拆遷,還小賺一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