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邀!如果您不是數(shù)代久居北京的人還真是接受不了。
話說粗糙了,其實,在北京這種吃食在解放前是廣大困苦的勞動人民和社會最底層的窮人的吃食。那些皇宮貴族、有錢人和大宅門的官僚階層、舊政府的買辦人員是根本不吃這種食品的,更不是能上檔次上飯桌的食品。有錢人都是去那時北京的八大樓、八大居、便宜坊、全聚德等有名的高級飯店。
而占絕大多數(shù)的勞動人民和貧苦大眾一日三餐都沒有保障,更別提飯食中能有雞鴨魚肉了??墒?,勞動人民是要靠體力來完成粗重的體力勞動才能獲取微薄的收入來養(yǎng)家糊口,沒有葷腥的補充是無法完成繁重的體力勞動的,微薄的收入也是吃不起肉的,所以,勞動人民就用家畜的下水和內(nèi)臟做成食品來代替肉類補充體力。
鹵煮是漢民食品,用的是豬的大腸和小腸、肺頭外加炸豆腐加工煮湯,再加上死面的火燒煮泡在湯里,為了遮蓋豬腸的臭味要多上色和多加調(diào)料及多加鹽。
舊時,勞動人民做的重體力勞動有拉洋車、車站和倉庫的搬運工、搬家工(俗稱歪脖)、磚瓦的燒窯工等,當勞做后就吃鹵煮來解飽和補充體力和補充鹽分。久而久之時間長了就形成了北京勞動人民的風味食品。所以,如果您不是數(shù)代久居北京的老北京人那您肯定接受不了。
說實在的,那鹵煮真的不好吃,我是第七代老北京人,我花甲過四了,一生也就吃過幾次。在咱們國家改革開放前工資低的時候也有很多人是開銷不起的,雖然它是小吃。
鹵煮葷油太大,鹽加的多,對于有心腦血管病的人最好是不吃。
在解放建國后,北京是國家的首都,全部的國家機關都設在了北京,國家機關的干部是從全國的解放軍中挑選的優(yōu)秀干部來的,是來自五湖四海的,所以這些人有一部分也接受不了鹵煮,在國家機關院內(nèi)出生長大的孩子(現(xiàn)在也六七十歲了)有一部分也接受不了。
地方風味代表是本地區(qū)的風味,是本地區(qū)土生土長的人才接受的,并不能讓所有的人都接受。本地人感到好吃是長久的習慣。說不好吃也只是不習慣,沒必要把它宣揚的特別好吃,那是誤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