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說清朝第一位皇帝順治爺19歲那年,有一天,他突然對大明朝留下的教坊司很有意見,于是立即召見禮部尚書,他訓斥道:教坊司里的女樂成分太復雜,不少是戰爭失敗者或被處罰官員的妻子、女兒,常被視為性奴,受到非人對待,影響了宮廷聲譽。今后一律不準使用女樂,全部由太監擔任,負責宮廷中和韶樂事務。
這可以說是清宮戲的一項重大改革!從此,就由太監中的伶人取代了女樂,清宮戲班不允許女人參加,于是逐步形成了200多年清宮戲班中沒有女藝人的局面,這也就是京劇中為何很少有女演員的緣由。
至于題主說到的京劇,大家都知道徽劇是京劇的前身。大概是清乾隆五十五年(1790年),原在南方演出的三慶、四喜、春臺、和春四大徽班陸續進京,他們與來自湖北的漢調藝人合作,同時又接受昆曲、秦腔部分劇目、曲調和表演方法,加上不斷的融合、吸收其它一些地方民間曲調,最終形成了京劇。
這里我還不得不提老佛爺慈禧,因為她特別嗜好京劇。咸豐十年(1861年)京劇開始入宮演出,后來宮中有專門機構“升平暑”從1883年開始,每年都要挑選京劇行當中的佼佼者入宮,他們除了唱戲外,還要教宮中的太監學習京劇,一直到1911年清王朝垮臺。
凡以上種種緣由,于是就有了京劇是太監戲的說法。好了,我是詩畫人生相約篁嶺,專注文史和旅游,謝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