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二之所以是孩子成績分化的情況,一是科目有所增加,就是物理!因為物理屬于理科,而且比較抽象,有時比較難以理解,所以很多孩子的物理學的不好。
二是知識難度和密度增加。英語科最能體現這一點。初一的英語,很多都是小學就已經學過的知識。孩子有時上課不聽都能考出好成績。但到初二,其單詞量和閱讀量都是幾倍的增加,很多孩子無所適從,最終選擇放棄!
三是學習方法不對。如果初二還是沿用小學的學習方法,采用機械記憶,那么,越到后面孩子會越是吃力。
四是,青春期的懵懂和叛逆。青春期,孩子對愛情的懵懂,容易影響成績。再加上處于叛逆期,孩子不太聽從家長和老師的勸導。這些都是造成孩子在初二分化的原因。
家長了解一下原因,就知道該從何下手了。
凡事預則立,不預則廢。作為家長,我們要從孩子上初一的時候就開始著手準備了,不然等到初二已經來不及了。
一是指導孩子改變學習習慣。小學多是機械記憶和強迫性學習,而初中更多的是需要孩子學會自主學習。孩子需要根據自己的作息時間,制定一個科學的學習計劃。預習上課復習練習四個步驟缺一不可,只要堅持二十一天,就能養成一個好的學習習慣。而且也要培養孩子學會不懂就問和自我總結的習慣。只有初一先做好準備,到初二是才不會措手不及。
二是學會溝通。溝通是一門藝術,真的是仁者見仁智者見智。孩子上初中后,隨著青春期和叛逆期的到來,潛意識里覺得自己已經是大人了。他們不喜歡父母管的太多。因此,家長如果再用長輩的身份和語氣跟孩子溝通,結果只能差強人意。研究表明,跟孩子做朋友,用心跟孩子溝通的方式最好,效果也是最佳的。
除了跟孩子溝通以外,跟老師特別是班主任溝通也很重要。畢竟孩子在校的時間比較長,在校期間的標準,老師比較清楚。我們需要跟老師及時溝通,才能正確掌握孩子的動態,及時做好應對的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