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邀請。目前是樓市頂點
和樓市完全正相關的基本就是M2的增速。原因其實很簡單,房子早就成了金融屬性極高的金融產品,而不是資產。有量才有價,價從哪里來,從大量的貨幣發行,導致的大量貨幣剩余,而中國老百姓缺乏投資渠道,就投入到房地產中來。
股市大多數人都賠錢,而且還看不懂,買房子有真真切切的實物。所以資金進去了,價格就不斷漲。而金融產品,那都是有反身性的,價格上漲反而成為了繼續漲價的原因,繼續漲價又成為接著漲得理由。當然,這此中也有多房地產的大量利好消息,比如土地供給不充分,導致的供需不平衡。中國城市化進程導致的農村人口大量流入城市形成的剛需。還有貨幣供應量過剩導致的資金不斷流入。
但不管是什么,只要是金融屬性極高的商品,那就和證券沒啥區別。當不斷上漲的時候,所有人都看好。而只要下跌,風向就會轉換。而維持價格是否會上漲還是下跌的根本原因,當然是大類資產價格與收益,行政政策。
1、行政政策角度。中國之前屢次的房價調控,一旦遇冷,就重新大量放出資金,就是由于行政政策上,中國有保持經濟增速的行政需求。而在目前當政府已經明確表明中國未來的經紀增長速度將逐步放緩的情況下,已經沒有了保持經濟超高速增長的行政需求。當然也就沒有了繼續維持房價上漲的行政需求。而隨著房產稅的風聲在高層的默認下不斷放出,未來用房產稅代替土地財政的技術路徑已經正式開始搭建,也沒有了出于土地財政而繼續無條件支撐房地產的財政需要。
2、大類資產價格與收益的角度。如果仍然把房子作為資產來考量。房地產目前可以說是價格最高而收益率最低的資產。看這篇回答的人可以自己算一下您當地的一年房租收入占據了房價的百分之幾? 在當前的中國,在房產稅還沒有出臺的情況下,租金回報率在目前已經是極低。一線城市基本低于2%,而二三線城市也很少高于4%。你自己可以想一想,在不考慮資產價格漲跌的情況下,你愿不愿意買低于4%以下的資產。現在10年期國債收益率都在4%,銀行理財也基本在5%。所以從大類資產價格與收益的角度,房子現在差太多了。 因為租金不可能與房價成正比。租金只會與居民收入成正比。
當失去了這兩個支撐房價的根本原因,說白了就是房地產的基本面之后,咱們就可以分析出房地產價格已經明顯高估,只是由于反身性的影響,在全面看漲的情況下,上漲會成為繼續上漲的原因,而再次的上漲會成為繼續上漲的理由,但這必然存在一個極限,那這個極限是否到來了?未來房價到底如何演繹?
其實這個極限已經到來。當從去年,高層領導喊出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然后從一線城市開始進行限購又限售,政府就對房地產下了狠手。 也許很多人無法理解限購和限售對于房地產的影響。 其實限購不是好政策,因為造成稀缺預期,造成供需失衡的假象,限售才是關鍵。 限購與限售同時進行就是殺手锏。
證券市場也有限購加限售同時進行,這就是停牌。限購與限售同時進行的城市,房地產市場已經在進入了實際意義上的停牌階段。
股市中,如果某只個股,在經過長期利好以及不斷上漲之后,在高位停牌,而且一停就是幾年,停牌途中,市場不斷出利空消息,你覺得復牌之后會怎么樣? 在已經停牌城市的房地產,也會出現類似的情況。也許出于維穩需求,不會有名義上的連續跌停,但屆時的二手房市場,個人交易市場必然會出現大量折價出售的情況。因為停牌早已經讓獲利者失去了耐心,而讓投機者資金鏈出現明顯問題。復牌后修復資金鏈才是第一要務。而且你不跑,總會有人先跑。先下車總比后下車要好,到時誰也不會賭人性的光輝,大逃殺是大概率的結局。而如果政府重新出手維穩,才有緩慢下跌并回歸真實估值的希望。但難度很高。
PS:以上分析的前提是房地產作為金融產品。如果你是剛需,房子在你這里不是金融屬性和投資屬性,此回答可以忽略。當然,剛需怎么判斷要看你自己。我認為 必須買房才是剛需。任何能夠阻擋買房的理由都不叫剛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