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比較喜歡看諜戰劇的,拍的好的片很多,像《潛伏》、《懸崖》、《零下三十八度》、《紅色》等。但拍的最好的還是《風箏》!它拍出了中國諜戰劇的新高度。
評判諜戰劇的優秀與否,一般要從幾個方面去考評:懸念疊生、驚險、激戰、智慧較量、英雄氣概。把這些揉雜在一起形成一個個包袱,然后像相聲抖包袱一樣呈現出來。而這一切在《風箏》劇里面都不缺。最重要的是《風箏》劇在諸多領域的重大突破:
一、自己人打自己人,這在過去拍片是不可想象!居中展現了兩個場面:第一個場面是鄭耀先奉命槍斃曾墨怡,在鄭耀先心中有一種痛,但為了黨的事業不得不為之!第二個場面是地下黨誤認為鄭耀先是沾滿人民鮮血的劊子手,對他進行狙殺,險些喪命。還必須忍受被誤解的痛苦繼續工作。
二、對信仰的追求,整劇所表現的國共兩黨的成員都是有信仰,并為信仰奮斗終生!在這一點上的描述非常客觀而公正,沒有刻意去打壓一方。這種求真的精神是難能可貴的,增加了全劇的可觀性。畢竟孫中山先生的三民主義“民主、民生、民權”在當時是劃時代進步,也是推動社會進步的精神力量,是受國人擁護的!可以說在當代都有現實意義!那也是當時國民黨人的追求!要知道辛亥革命趕走了皇帝,開創了中國歷史的新紀元!
三、人性的光輝!雖然居中的人都是有信仰的,但具體到每一個個人都是有血有肉,有情有義的。比如鄭耀先這個人首先是一個有信仰的共產黨人;其次他也是一個有情有義的人,畢竟抗戰八年他帶領著一幫兄弟出生入死的與日寇戰斗,建立了深厚的兄弟情感。居中描述鄭耀先與老四在上海斗敵,老四受傷,他們躲在下水道中,靠蘋果維持生命,當時鄭耀先照顧老四吃蘋果,他自己吃皮。過命兄弟啊?后來在獄中老四揭發鄭耀先,韓冰讓他們雙方當面對質的那一場,一個碗放著削了皮的蘋果與皮放在他們中間,對質中鄭耀先用鄙視的目光對著老四的那一刻,老四情緒崩潰抓住蘋果皮塞進口中!那是一種很深的愧疚!當為了信仰,兄弟相煎的時候,內心還是有深深的痛!矛盾與糾結,還有一絲愧疚都表現的淋漓盡致。這樣的劇才是鮮活的劇!
整劇對人性的描繪著墨頗豐,斗爭的殘酷也導致著角色的互換,特別是風箏鄭耀先與影子韓冰的爭斗是主線,始終貫穿全劇,由開始的互斗,到中間的緩和,文革讓他們改變,到后期的走到一起,再到最終的斗爭以死相搏!始終是信仰與人性的交織與斗爭。留給觀眾的不僅是很多的深層思考,而且還有最終的一聲嘆惜!
四、編劇在整劇的表現上也是下足了功夫,開劇不久有一幕鄭耀先狙殺中統頭子高占龍導致其兒子變成傻兒!而劇尾就有了高占龍兒子高君寶以眼還眼的一幕,鄭耀先悲滄的跪在十字街頭要其孫子不要過來。不過槍沒有響,人性的善戰勝了邪惡!這種宿命的手法讓全劇進入一個高潮,并以此深化人性中的善!妙筆生花啊!
該劇可以說是諜戰劇中最為完美的一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