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米是我國的主要糧食作物之一,玉米的高產穩產對我國的糧食安全具有重大意義。俗話說:“莊稼一枝花,全靠肥當家”,科學的施肥有利于提高玉米的產量。
種植玉米二銨好還是復合肥好?對于這個問題我認為準確的表述是玉米怎么施肥才好?二銨是一種氮磷復合肥,含氮量不低于18%,磷含量不低于46%,屬于二元復合肥;而提問所指的復合肥應該是含有氮、磷、鉀的三元復合肥,這三種元素都是玉米生長必不可少的。
不管是二元復合肥還是三元復合肥對玉米產量的提高都有幫助,但是產量的提升有多大,就要看我們怎么合理搭配了。
玉米對養分的需求規律
每生產100公斤玉米,需要氮2.7公斤,磷1.3公斤,鉀2.2公斤,氮:磷:鉀=2.3:1:1.8,玉米在生長期對氮的需求量最多,鉀次之,磷最少,玉米是一個喜氮的作物,氮肥作為重要的氮素補充,對提高玉米產量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
玉米的需肥規律是苗期少,拔節期逐漸增多,抽穗期達到高峰,灌漿期逐漸降低。
玉米怎么施肥才能提高產量,又省化肥錢
種植玉米也要充分考慮投入與產出的關系,如果你的玉米產量確實很高,但是投入了大量的化肥錢和人工成本,肯定也不值當。
種植玉米常用肥料有三元復合肥、二銨、氯化鉀、尿素。玉米在生長前期對養分的需求量低,但是營養全面有利于培育壯苗,此外磷元素有利于玉米根部的發育,且磷元素在土壤中移動很緩慢,因此磷元素一定要先施。
玉米的底肥,除了每畝施2000公斤充分腐熟的農家肥外,可以再搭配25公斤二銨、15公斤氯化鉀一起使用。當然底肥也可以用三元復合肥30公斤,但是現在的三元復合肥有的不靠譜。
玉米在大喇叭口期對肥料的利用率最高,在這個階段追肥可以有效的提高玉米的產量。玉米是一個喜氮的農作物,因此在大喇叭口期可以每畝追施尿素20公斤,如果底肥中沒有施鉀肥,那么在大喇叭口期也可以追高氮復合肥。
注意:很多人圖省事,在給玉米追肥時直接把肥料放在土壤表面,但是化肥難免會揮發或者滲漏,因此施化肥時要把肥料用土覆蓋起來。一般施化肥的深度在7~10CM時肥料的利用率最高,我們可以把化肥施在玉米植株的根部(間隔5CM),然后給玉米培土,培土不僅能把肥料覆蓋起來,而且還能防倒伏。
在很多玉米生長區常采用一炮轟的施肥方式,一炮轟的施肥方式是指“玉米只施底肥,后期不再進行追肥”,這種施肥方式可以大大的節省勞動力。采用這種施肥方式要求化肥的持效期長,像一般的玉米緩控釋肥(高氮26%,低磷9%,低鉀10%),每畝施肥40公斤,也能獲得較高的產量。
總結,玉米是喜氮的作物,在施肥時要氮、磷、鉀三中元素合理搭配使用,底肥建議使用二銨和氯化鉀,追肥時可以選擇高氮復合肥或者尿素,玉米科學的施肥是玉米高產的重要保障。